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三江口:市民观日全食面面观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7-22 14:05:4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7月22日讯(记者陈章升)7月22日上午,五百年一遇的罕见“日全食”在宁波天空上演。“双层胶片”、“护目镜”、“电焊面罩”、“移动电视”——宁波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和观测工具,与“日全食”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

  市区主干道提前亮灯保障出行

  为确保“日全食”期间宁波市民正常出行,上午8点,宁波市的社区与交通主干道已开始亮起路灯,为出行的市民指路护航,开车经过的司机也有意放慢车速,生怕惊扰市民们的“日全食”好梦。据海曙城管局的执法人员介绍,“日全食”期间,城管部门主要加强对道路的巡查,随时掌握各路段照明情况,确保照明设施正常运行,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观测小镜片价格暴涨到20块

  从上午8点早高峰开始,很多出行的市民都带上了自己的“观测装备”,时不时地往天空小看一会,以掌握太阳变化的最新动态。天一广场及和义路的一些小商贩,将观测小镜片价格从前几日的2块钱暴涨到20块,着实令人乍舌。很多市民见此情形并不买账,而是选择与有观测工具的市民结成临时观测小组,以“日全食”会友,共享观测的喜悦之情。

  工地工人放假看日全食

  上午9点,记者在天一广场西侧及和义大道的几处工地看到,工友们已放下了手中的活儿,拿起“护目镜”,痴痴地观看着天空中太阳的细微变化。据一位工友介绍,为确保施工安全,今天上午,老板放了他们假,还买了一些“护目镜”镜片,准备和他们一起观看这百年一遇的“日全食”。

  “两手准备”随时关注最新动态

  上午9点半,宁波影都附近聚集了很多前来观看“日全食”的市民。有的还拿上相机,拍上几张照片,记录这难忘的历史瞬间。市民葛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他所有的家人都已全体出动观测“日全食”。昨天,他的儿子还携女友前往海宁观测游玩。从上午7点开始,他便一手拿着“护目镜”,一手拿着“移动电视”,两手准备关注“日全食”的最新动态和消息。

  上午9点38分左右,“日全食”进入“食甚”阶段,天空中的太阳只剩下一圈“迷人”的光环,顿时,影都广场上的市民见此奇观同时大声惊呼起来,照相机的闪光灯、商场的霓虹灯、太阳的光环相映成趣,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日全食”下,市民们彼此深情相拥,孩子们则在父母的陪同下,许下了美好愿望。

  “爱情”、“亲情”、“友情”——2009年7月22日上午对于全体宁波市民来说注定是一生中难忘的历史瞬间。在那一刻,时间仿佛停下了的脚步,时空隧道仿佛贯通了过去与未来。“日全食”不仅拉近了市民们彼此的距离,更让所有的情感元素得到了最直接的展现和交融,在三江口边上演了一部别样的“大片”。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