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天文奇观 钻石环、贝利珠如何“诞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7-22 15:20:4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图为天文奇观日全食的“贝利珠”。 (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浩供图)
图为世纪日全食中的“钻石环”。 (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浩供图)

  中国宁波网7月22日讯(记者 陈锦源 龚一鸣)早上的宁波市达蓬山气象雷达站异常的热闹,为了观看日全食,人们早早来到达蓬山山顶。期间,人们在现场透过天文望远镜发现了贝利珠和钻石环。

  世纪日全食的观看共分五个阶段进行,当进入食甚阶段的时候,天空完全进入漆黑状态。生光阶段,太阳慢慢露出脸来。刹那间,原来漆黑的天空出现了一个类似钻石的物体。那既不是UFO,也不是别的星球,而是人们期待已久的钻石环。

  针对钻石环的产生,记者采访了在达蓬山观测点现场的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浩。他介绍,“贝利珠”和“钻石环”都是在月球几乎完全遮住太阳时,因为月球轮廓边缘凹凸不平的山峰透过阳光的照射而形成的,发生在食既前和生光后的瞬间。

  食既前刹那,“钻石环”要比“贝利珠”出现得早,是由露出的较多太阳圆面的光衍射,以及过度曝光形成的。随着被遮挡的太阳光量的增加,“钻石”逐渐破碎为一串珍珠般的颗粒,这就是贝利珠。“贝利珠”持续的时间很短,通常只有几秒钟,很快就会随着月球的遮挡量增加而马上消失。

【编辑: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