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达蓬山看日全食 比预想中要好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7-22 15:27:1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7月22日讯(记者 陈锦源 龚一鸣)今天是天文奇观世纪日全食的“大喜”日子,能观测的区域非常广,无论是天府之地,还是秀色江南,都能看到,涉及人数也多达3亿人。在宁波市达蓬山观测点,大多数市民都表示要比预想中好。

  连日来,各地天文爱好者、媒体都在“狂热”地关注世纪日全食。但是,天气状况决定着能否顺利观察到这一天文奇观。

  据气象消息,部分观测点会有阴雨天气。但在宁波,人们还是比较幸运,基本上能看到日全食的过程。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浩告诉记者,今天的日全食算是非常成功,在食既、食甚和生光阶段,现场都能顺利观察,并顺利拍下“贝利珠”和“钻石环”。

  在宁波达蓬山观测点,八点钟时分,天空还是大雾弥漫。进入初亏,太阳还是羞涩地躲在云层里。“千呼万唤使出来”,过了几分钟,若隐若现地能看到躺着的“月亮船”。又过了八分钟左右,天空开始明朗起来,人们基本上能看到太阳的一举一动了。直至复圆阶段,人们在达蓬山观测点现场感受了日全食带来的快乐。

  浙江省天文学会理事孙文锋说:“今天在达蓬山,基本上算是幸运了,观看到日全食要比预想中的要好。”

  天文奇观令观众惊叹不已,但也许一生就只有那么一次机会看到时间这么长的日全食了。陈浩介绍,本次日全食结束,要等到335年后,人们才有机会看到类似规模的日全食了。

【编辑: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