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我国第一所女子中学的变迁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7-30 07:47:13

  【藏品介绍】翻开近代中国百年教育史,有一所学校不能忘记,它就是中国第一所女子中学——在宁波姚江畔屹立了百余春秋的甬江女子中学。这张老照片显示的就是该校女生们正在操场上进行体操锻炼。

  甬江女子中学的前身是英国“东方女子教育会”于1844年在宁波创办的一所女塾。1857年,女塾同美国长老会在宁波建立的一所女校合并,称作崇德女校。1923年崇德女校与美国浸礼会开设的江北滨江对楼女校合并,定名为甬江女子中学。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宁波市政府正式接管学校。1958年,女子中学改名为宁波六中,并开始实行男女同校。上世纪90年代,学校改名为甬江职业高级中学。

  【藏品故事】讲述人:许行、葛菊娥等

  即便是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当时甬江女子中学的教学制度也是相当完备的。学校推行导师制,每个教师负责20名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方面的教育。女学生们相当活跃,校园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体育馆内的小舞台成为学校最热闹的地方。1947届毕业生许行老师回忆说,从初一到高三,每个周末由各班轮流上台表演,有一次,许行所在班级还自导自演了《飘》。体育馆内还设有篮球场,该校“甬江女篮”经常出外参赛且每每得胜而归。

  1937年,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宁波遭受日机的狂轰滥炸,许多无辜居民死伤。为了全校数百名师生的生命安全,当时的校长沈贻芗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弃校转移。沈贻芗率领全校师生迁往她的家乡奉化亭下镇,当地的祠堂成为她们的临时校舍。1941年4月,日军逼近,女中师生再次转移到四明山区的董村和岩坑。女中数百名师生在坚持上课的同时,还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42年,女中师生再次转移至宁海,并入鄞县临时联合中学。

  1945年,几经漂泊的师生们终于回到了魂牵梦萦的母校,然而迎接她们的却是一片废墟。学校重建后不久,女中再一次遭受劫难,国民党的飞机在撤退时为了炸掉位于甬江女中旁边的宁波电信大楼,误炸了学校的教学楼,半幢大楼被炸毁。学校只好再次迁往乡下。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市政府接管了学校,甬江女子中学改名为宁波女子中学,学校的性质由私立转为公有。现已60多岁的葛菊娥老人于1951年入读甬江女中,1954年起在女中执教,她亲历了女中的接管过程。她回忆说,新中国成立后,女中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学生的身份变了。以前上得起女中的都是富人家的女儿,但新中国成立后,穷人家的女孩子也开始坐进了女中的课堂。 (记者 陈 敏 整理)

  【专家点评】点评人:甬江职高校长王阳

  1844年开设的宁波祝都桥女塾,打破了中国封建社会女子不可进学校的传统,是中国近代教育的开路先锋。其后,甬江女子中学更成为女学典范,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女子人才。

  而今,宁波市甬江职业高级中学秉承甬江女中百年风范,顺应宁波教育事业发展要求,已将学校办成一所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并正在向国家级示范性学校迈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