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甬台温铁路随时可开行货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8-01 13:01:13

动车组测试车正在对甬台温铁路轨道进行精细化测试。(龚国荣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按照计划,今天,甬台温铁路将开行货车。记者昨天从甬台温铁路建设指挥部获悉,今天甬台温铁路上并没有货车开行。“只能说从8月1日起,甬台温铁路具备开行货车的条件,从建设的进展上来说,该铁路随时可开行货车。”甬台温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晓峰说。

  “子弹头”正在试车

  知情人士透露说,目前甬台温铁路正在进行联调联试,今天没有货车开行。记者了解到,此前有媒体报道说7月1日温福铁路开行货车,但其实当天也没有开行。

  另外,之前一直报道的该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提速条件,在建设中出现了变更。“施工时是按照时速250公里/小时建设的。”甬台温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一步到位,并没有预留更高提速条件。”

  据介绍,甬台温铁路从7月开始联调联试。上海铁路局调派动车组基本上每天数次来回对全长282.4公里的甬台温铁路轨道进行精细化测试,从时速80公里起开始试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之后进行时速120公里的试车。此后一段时间,将分别进行时速160公里、时速200公里的试车,直到时速250公里。这也是不少铁路沿线的居民看到白色的“子弹头”列车跑来跑去的原因。

  动车组10月停靠火车南站

  甬台温铁路10月份开行客运动车组的目标没有改变,如果按照时速250公里运行,届时从宁波乘坐动车组列车前往温州只需约1.5小时。至于届时会开行哪些客运动车组,甬台温铁路建设指挥部方面表示:铁道部尚未下达最终计划。

  记者了解到,因为火车东站周边拆迁等原因,10月份开通客运动车组后,始发和到达将仍在火车南站。等到火车东站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所有旅客列车到发均会在东站进行,而火车南站将进行改建。

  构筑低成本交通三角环网

  甬台温铁路北起宁波,经台州,南至温州。从宁波东站出,一路设有奉化、宁海、三门、临海、台州、台州南(货运站)、温岭、乐清、绅纺、雁荡山、永嘉、温州、温州南(货运站)、瑞安、鳌江、苍南等站。工程于2005年开工建设,今年5月15日全线铁轨铺通。

  甬台温铁路破除了“铁路到宁波走到头”的局面,同时还是我省的沿海大通道。它与浙赣线、金温铁路、萧甬线一起形成我省首个三角形(杭州、宁波、温州)低成本交通环网,让沿海与内陆之间的铁路运输更加顺畅。连接温福铁路后,宁波也可北接长三角,南连珠三角,客货交流都将更为密切。

记者 吴明京 实习生  冯燕文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