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文明使者眼中的文明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8-20 00:04:32

  昨天上午9时,一位旅客提着一只手提箱走出汽车南站售票大厅,行色匆匆的他不是直奔候车厅,而是径直来到车站派出所。“这是我刚才在售票处捡到的,请交给失主。”保安小於还想多问几句,旅客已经消失在人群中。“很多旅客将失物交到这里,并不寻求回报。”小於说。

  连续10多年荣获“文明车站”称号的宁波汽车南站,每天迎来送往几万人,在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车站的工作人员也见证和感受着普通百姓的文明“演变”。

  候车室进口处,人群鱼贯而入,随着提示音,按次序把行李放入安检口检查。“几年前,车站刚设安检时,很多乘客不理解不配合。”南站派出所的章国良所长说,以前乘客老是抱怨坐汽车搞得跟坐飞机一样麻烦,大家纷纷挤在入口处,将小小的进口堵得水泄不通。“现在旅客都自觉排队过安检,速度快,秩序也好。”

  3561服务班班长金艳婷前天收到了乘客孙建峰托人带来的22元钱。25岁的小孙前天来车站的途中不慎将钱包丢失。身无分文的他找到3561服务班寻求帮助。金艳婷了解情况后从车站的帮困基金里支取了22元钱替他买了一张去宁海的车票。临走前,金艳婷告诉小孙,帮困基金是车站工作人员自发募集的,给一些像他这样的乘客应急使用。因为数额有限,如果有能力的话,希望小孙能把钱还上,将来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金班长你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我一定尽快把钱还回来。”小孙拍拍胸脯保证。话音犹在耳边,仅仅过了3个小时,金艳婷就收到了小孙托司机带来的22元钱。据司机说,小孙一到宁海就跑回家拿了钱,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一定亲手把钱交给金班长。

  “设立帮困基金的目的是为旅客排忧解难,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旅客主动来还钱,其中很多人还要给帮困基金捐款。旅客的诚信,让我们很感动。”金艳婷告诉笔者,今年车站帮困基金出资658元帮助了12位旅客,有8位旅客及时将钱归还。“这些旅客都在回执中希望,用这些钱再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汽车南站经理乐俊豪与乘客打了20多年交道,在他看来,城市的文明形象,更多地体现在每一位市民的言行举止上,反映在日常生活中。他说,如今光着膀子或占着座位睡觉的乘客几乎看不到;抽烟的男士走进车站前,会主动将香烟熄灭;排队检票时,大家自觉留出一点空间,不再人挤人……“正是这些不断累积的文明细节,日益丰富着我们城市的内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