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鸠山内阁完成主要人事部署 重要职位已大致确定
稿源: 国际在线  | 2009-09-07 07:26:2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国清):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第45届众议院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后,在本月16号日本即将召开的特别国会上,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将被推举为首相后立即组阁。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鸠山内阁将会有哪些人担当?新内阁在内政外交上将面临哪些挑战呢?

  记者:主持人好。

  主持人: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鸠山内阁”已经完成主要人事部署,重要职位大致确定。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鸠山组阁的筹备情况?

  记者:好的。按照日程,本月16号日本众议院要举行首相提名选举,在众议院已占据第一大党位子的民主党的党首鸠山由纪夫任首相已是铁板钉钉毫无悬念。因此对鸠山来说,目前最迫切的就是如何做好“鸠山内阁”的人事安排,顺利地从自民党那里将政权大印拿到手。

  5号,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该党总部分别和已经内定为民主党干事长的小泽一郎、以及已内定为“鸠山内阁”的官房长官平野博文交换了意见,对新政权的人事安排定了一个框架,并决定7号也就是今天提交民主党执行部讨论通过。

  在5号的会议上,鸠山对两个人做了安排,一个是民主党代表代理菅直人,另一个是民主党现在的干事长冈田克也。菅直人将担任“国家战略局”担当相兼副首相。冈田担任外交大臣,并兼任民主党的政调会长职务。另外,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裕久很有可能将执掌财务省。

  其他内阁成员将由谁来担任,目前还不明朗,有些人选还得和参加联合政权的社民党、国民新党的党首进行协商。日本媒体报道说,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很可能进入“鸠山内阁”。主持人

  主持人:你刚才所说,鸠山在5号会议上安排的两个人,一个是担任“国家战略局”担当相兼副首相的菅直人,另一个是担任外务大臣的冈田克也。据我们了解这两个人都对中国的态度比较友好,冈田克也曾多次访问中国,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两个人的从政情况以及与中国的渊源吗?

  记者:好的。被内定为国家战略相的菅直人,今年62岁,1970年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部应用物理专业。菅直人从政没有什么家庭政治背景,1996年曾出任厚生大臣,在民主党里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性人物。菅直人是当年胡耀邦邀请的3000名日本访华青年中的一员,对华态度友好,每年都要和东京工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举行恳谈会。两年前的一次恳谈会上,记者碰巧被安排和菅直人在同一桌,菅直人很善交谈说话也很风趣。菅直人一直反对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被内定为外务大臣的冈田克也1953年出生,今年56岁,1976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进留学一年。1990年,冈田克也作为自民党新人参加日本第39届众议院大选,结果旗开得胜,第一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后来冈田脱离自民党,追随羽田孜、小泽一郎组建新生党,后并入新进党。新进党解散后,冈田参与组建民主党,2002年任民主党干事长,04年接替菅直人任民主党代表,09年5月任该党干事长。冈田重视日本和亚洲的关系,明确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冈田已先后15次访问中国,他认为,对日本来说,没有中国是无法想象的。冈田说,日中关系不仅仅是双边的关系,必须把它放在亚洲和全球范围之内来考虑。冈田还很推崇孙中山先生,在他的众议院议员办公室里,悬挂着一条写有“博爱”两个字的横幅。冈田说:“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学习生活过。这条横幅就是他当年在我母亲家里借宿时留下的。”主持人

  主持人:鸠山在当选新首相之前,曾经在日本的一家杂志上发表过名为《日本的新道路》的文章,称自己上台以后将把日本建成真正的强国。但同时,有很多日本选民对民主党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表示担忧。您认为,鸠山内阁会像一些媒体所评论的那样,在外交方面强,经济方面弱吗?

  记者:在目前日本经济衰退以及政治还不稳定的复杂局面中,加之日本选民对于鸠山的期待比较高,没有执政经验的民主党确实面临着不少挑战。但现在就认为民主党执政的外交能力强,经济能力弱,还不是很恰当。再有一周多一点时间,“鸠山内阁”就要开始运转了,在经济方面,民主党主张进行经济改革,如开放国内市场以竞争提升企业效率,并且主张重新分配财富,让百姓得到实惠,从而刺激和扩大内需,推动日本经济由外需主导型转变为内需主导型。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成效如何需要时间来检验。

  另外,从整体来说,确实民主党没有执政过,对管理国家大事来说似乎没有自民党那么有经验。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民主党内有很多原先就是自民党人,有些人就曾经当过大臣,上面提到的菅直人1996年就出任过厚生大臣。此外,我个人认为,在日本这样一个社会里,大臣在他所在的部门的作用并不是很大,他的作用是如何领导下属工作。作为大臣,领导能力的大小,人品的好坏是更为关键的。所以说,有些媒体锁说的“经济虫、外交龙”的说法有些过于绝对了,现在判断还为时尚早。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国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