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重庆房价调控目标为普通家庭6.5年可购1套房
稿源: 华龙网-重庆晚报  | 2009-09-07 07:32:01

论坛现场 记者 周舸 摄

  昨日,“2009内陆开发高地论坛”在我市举行,国内十家知名媒体的总编辑应邀到会,他们包括了南方周末总编辑向熹、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21世纪经济报道总编辑刘洲伟、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新浪网总编陈彤、中国周刊执行社长朱德付、新京报总编辑戴自更、新闻出版报社长姜军等。老总们集体采访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请他阐释“重庆怎样才算建成内陆开放高地”,黄奇帆回答说:“我个人认为,将来重庆成了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内陆开放高地就算建成了。”

  重庆调控房价效果显著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说,飞机上有位空姐托他询问,重庆房价是否还会涨?黄奇帆回应,重庆政府调控房价在全国诸城中效果显著,若房价过高,超出多数市民的收入水平,就不是 “宜居重庆”,他表示,重庆调控房价的目标是: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6.5年的家庭收入可买得起一套中低档商品房。

  如何让房价停留在合理区间?黄奇帆说,政府关键要控制地产投资总额,以免大量热钱涌入地产业,导致房地产泡沫。

  绝不让“面粉贵过面包”

  依照规划,未来十年内,重庆主城将有千万人口,按照国家人均30平方米建筑用地标准,主城住房面积总量将控制在3亿平方米之内。降低商品房成本,政府将严控土地出让价格,绝不让“面粉贵过面包”。

  黄奇帆说,对于经济适用房,土地出让价不能超出房价的1/6,中低档商品房土地价格不超过房价的1/5,高档商品房不超过1/3,别墅则另算。享受政策性住房的市民将占全市城镇人口的1/5到1/3。

  废物处理率要全国第一

  听闻重庆经济的未来蓝图,部分老总担心,快速发展的经济是否会破坏脆弱的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对此黄奇帆表示,重庆的环保可以让全国人民放心,三峡的山清水秀决不会被破坏。黄奇帆说,近期重庆的环保治理投入高达800亿元,目前我市的污水处理率为70%,到2012年将达到90%,垃圾处理率目前为 75%,2012年将达到95%——这两项指标均将成为全国第一。记者 王中亮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