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全力保民生 枝叶总关情--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纪实
稿源: 新华网  | 2009-09-07 10:31:00

  7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吉林考察。这是7月26日,温家宝在吉林市街头临时停车,与市民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题:全力保民生,枝叶总关情——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纪实

  记者谢登科、刘铮、王茜

  下月起,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人员将开始实行绩效工资;年底前,607万关闭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将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随着试点的开展,亿万农民将逐步享有国家“老有所养”的基本保障……

  百姓利益挂心间,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在中国经济仍面临挑战的关键时期,中央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情系群众,温暖人心,进一步增强了人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高度重视民生

  正当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时候,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气候”下,作为一个外贸依存度超过60%的开放大国,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遭遇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出口大幅下滑,工业生产明显回落,消费热点降温……

  对普通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众生活而言,经济发展上的困难往往意味着生活压力的增加,就业、上学、购房、看病等问题更加突出。在金融危机冲击的困难时刻,关注民生、解决民生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经济实力,但经济实力不是唯一的因素,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执政理念的问题,是一个对老百姓的态度问题。

  面对困难和复杂的局面,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

  ——不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不能因强调发展经济而忽视群众的困难,不能因财政困难而削减民生投入,更不能为了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而漠视群众利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