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巴曙松与甬商对话:趁资源便宜促城市化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07 23:13:53

  中国宁波网讯 由市甬商发展研究会、市企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宁波最具成就企业颁奖典礼”前天在南苑饭店举行,雅戈尔、奥克斯、华茂、方太、帅康、广博、荣安等60家“最具成就企业”受到表彰。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与甬商对话交流时鼓励宁波企业利用当前国际资源价格大幅下跌的时机抓紧全球化布局。

  “利用国际资源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加速推进城市化,这是扩大内需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巴曙松在作题为“危机后甬商的嬗变与发展”演讲时说,“城市化”进程中会带来很多商业机会,值得宁波企业把握。

  巴曙松说,衡量“城市化”的一个指标叫“城市化率”,是指在城镇生活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目前我国城市化的实际数字应该是在40%左右,如果要提高到亚洲国家60%左右的平均水平,那是一个很庞大的转移过程。目前看来,地方政府围绕城市化工业化所进行的大规模投资,正在弥补因为出口减少所形成的增长缺口。

  巴曙松表示,由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以及国际资金流向的方向性,中国的贸易顺差还会加大。应对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增加,从长远看需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短期看则应该放开外汇管制。他认为“藏汇于企”、“藏汇于民”的做法可行,要让民营企业和大众有更多的投资决策自主权,这样可以扩大企业对外投资,并分散外汇贬值风险。

  对于当前不少人担心的产能过剩问题,巴曙松表示,市场经济本来就需要有一定的产能过剩,一定程度上的产能过剩才能促进企业竞争。他认为,目前所谓的产能过剩只能说是原来为出口生产的产能过剩,如果放在城市化的条件下,不用太担心。

东南商报记者 薛智谊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