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卫生局:9月重点防控流感和食源性疾病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08 07:12:09

  中国宁波网讯 9月份宁波由炎热夏季转入秋季,日均温差较大。本月是流感和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应注意对食源性疾病、细菌性痢疾、甲型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预防。

  防流感:勤通风随时添加衣物

  9月份是气温由高到低的转换期,日均温差大,应注意气温变化随时添加衣物。

  9月份正值全市学校、幼儿园开学,要做好在校学生的甲型H1N1流感、季节性流感、普通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工作。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应做好晨检、缺课学生原因追查记录。家庭和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经常开窗通风使空气流通。做到生活有规律,睡眠充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类似流行性感冒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

  防食源性疾病:注意饮水与饮食卫生

  食源性疾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疾病。其中,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是常见的病原菌。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

  该病具有发病突然、家庭呈多例感染,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呈集体性食物中毒的特征。9月份大、中、小学开学,同时又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期,各食品经营单位、盒饭公司、集体食堂在9月份应特别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自办酒席应注意食品安全,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度假的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半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

  宁波日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陈琼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