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扎实抓好宁波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评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08 07:12:09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已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中小学校、医院、“两新”组织中全面展开,共有8000多家基层单位、近25万名党员参加。扎实抓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对保证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推动科学发展观在基层深入实践意义重大。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特殊性和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抓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我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始终坚持把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推动宁波科学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落实保增促调举措,争创科学发展优势,把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推向新阶段”这一实践总载体,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成效明显,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各单位要全面贯彻中央精神,认真总结运用已经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

  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类型多,党组织情况差异较大;党员数量多,行业分布、职业构成多样,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基层实际出发,准确把握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和党员的特点,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要在确保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规定动作”的前提下,按照“贴近基层、灵活简便、易于接受”的要求,在学习内容上更加注重通俗易懂,在教育形式上更加讲求喜闻乐见,在学习组织上更加注重务实灵活,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具有吸引力和实效性。

  要把学习宣传毛文国同志先进事迹作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努力使高尚的道德情操、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科学的发展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头脑。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问计于民、问谏于民、问效于民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使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成果更好地体现群众诉求。

  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推进我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要发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实际、贴近群众,扎实推进创新服务、会战攻坚“两大专项行动”,农村住房、扩权强镇“两项制度改革”,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两大党建工程”,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多办一些解民忧、增民利、化民怨的实事好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党组织和党员处在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与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相比,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学习实践活动成效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体会最深刻。各地各单位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发动群众上下工夫,自觉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的过程,作为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激发群众创业创新热情的过程。要坚持舆论先行,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动员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推动科学发展观在群众中广泛普及。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