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海鲜”美名远扬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09-09-08 09:13:46

  入夏以来,落户杭州的象山石浦海鲜城异常红火,连续接待了几场大型宴请,可容纳 300人的大厅、包厢、宴会厅全都排得满满当当,日均营业额在 10万元以上。“象山海鲜在杭‘牛’气十足,深受市民喜爱。如今在杭州,上规模的象山海鲜馆就有20来家。”总经理张能标告诉记者,一些非象山籍客商,看“象山海鲜”成了金字招牌,也偷偷将餐馆名改成了象山海鲜馆。

  象山海鲜的知名度、美誉度缘何会如日东升呢?宁波市餐饮与烹饪协会会长王文渊分析说:“得天独厚的海鲜资源是象山海鲜大放异彩的内在原动力;而成功举办的中国开渔节、象山海鲜节等节庆活动,则是象山海鲜餐饮名声鹊起的外在驱动力。”

  早在1999年,我县就把“象山海鲜”作为开渔节的品牌之一向外推介,并在开渔节系列活动中推出“海鲜节”。随着开渔节的节拍,“来象吃海鲜”的吆喝声渐行渐远。一时间,象山街头游客纷至沓来,酒店、排档生意火爆。有位排档老板说,原来光临的顾客大都是本地人,现在说外地话的客人也多了起来,有时甚至还有金发碧眼的老外。

  在随后几届的开渔节里,我县还陆续推出了海鲜美食周、海鲜美食研讨会、海鲜美食“双十佳”和“象山十大名菜”、“象山十大特色点心”、“海鲜十六碗”评选等一系列活动。精明的象山人更是利用开渔节契机,宣传推介海鲜加工产品。象山海鲜及脱脂大黄鱼、南田黄泥螺、咸宝蟹等海鲜产品美名远扬。

  到象山看海鲜、吃海鲜、买海鲜,如今已成为游客的一个重要活动内容。“在象山吃海鲜,先要品尝夜排档。”一位杭州客人显然已是“象山通”,说起海鲜如数家珍,“夜排档的海鲜不但品种多、鲜活度好,而且原汁原味。”

  目前,我县已经形成几条富有名气的海鲜长廊,如石浦渔港海鲜长廊、爵溪沙滩夜排档、泗洲头农家菜和墙头农家餐饮等。记者在丹城看到,每当夜幕降临,大小夜排档就热闹起来,旁边停放的汽车,除了宁波以外,还有不少杭州、绍兴、上海,甚至安徽、江苏的牌照。据统计,去年象山餐饮营业额为 11.6亿元。

  随着知名度的鹊起,“象山海鲜”的品牌也随着“中国开渔节”一起进入了许多大中城市,象山人把渔货送到了城里人的家门口。许多象山老乡在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开起了“象山海鲜馆”,生意红火。从2005年开始,为进一步扩大了象山海鲜的对外知名度,象山海鲜节开始独立成节,通过举办象山海鲜美食研讨会、象山海鲜产品展销展示、象山海鲜美食品尝、象山海鲜美食风情游、象山海鲜进社区等活动,组织上海、杭州、苏州、宁波、象山五地海鲜酒店联动促销,推出特色海鲜美味,在扩大象山海鲜的知名度的同时,又促进了在外经营的象山海鲜企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

  2001年进军上海的丰收日大酒店书写了一段传奇,也为象山海鲜餐饮业创造了一个奇迹。经过数年的苦心经营,“丰收日”已拥有8家海鲜餐饮连锁分店,年营业额超4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酒店、全国绿色餐饮企业、上海著名品牌企业等等,赢得了广大上海市民的口碑。

  与“丰收日”一样,杭州石浦饭店、宁波石浦王府渔港等一大批餐饮企业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据统计,目前在上海、杭州、苏州和宁波,上规模的象山海鲜餐馆酒楼不下60家,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海鲜餐饮业正在成为我县继建筑业后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打响的又一大品牌。(记者 吕茂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