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江南第一学堂”布展方案确定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09-09-08 09:13:45

  镇海网讯(记者姚单)“‘兴天下之利,莫大于兴学’的屏风应注明其出处,为叶澄衷先生的办学理念”……前两天,由宁波帮史料研究专家、中兴中学退休教师等5名专家组成的顾问组,就“江南第一学堂——叶氏中兴学校”的布展方案最终稿提出建议,并做出最后的修改完善。目前,该景点的外围墙已建成,外部园林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内部展厅布展也将于9月10日前后进入施工阶段,计划在9月底前完工,确保宁波帮文化旅游区于10月下旬顺利开游。

  据了解,现在的“江南第一学堂——叶氏中兴学校”源于近代宁波帮先驱叶澄衷先生创办的叶氏义庄内设的义塾,1912年更名为叶氏中兴学校。包玉刚、邵逸夫、包从兴、赵安中等一批享誉海内外的宁波帮精英皆启蒙于此。历经百余年文化积淀,中兴学校以“勤朴肃睦”四字校训和“中西兼容”的教育特色而著称一时,尤以作为“商帮摇篮”的育人成果而闻名于世,充分诠释了宁波帮“兴天下之利,莫大于兴学”的重教理念和薪火相传的捐资兴学精神,其办学理念与办学成就当时在江南首屈一指,故被后人誉为“江南第一学堂”。

  来到“江南第一学堂——叶氏中兴学校”,首先映入游客眼帘的将是一些学生课间嬉戏的场景,“滚铁环”、“老鹰捉小鸡”等6个景观小品再现了晚清民国时期的学堂文化。学堂内侧分南北两个展区,第一部分为叶澄衷展室,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一代巨贾的生平、经商和矢志兴学的历程。第二部分为校史室,详细介绍了从叶氏义庄义塾到中兴中学的百年兴盛史。第三部分以商帮摇篮为主题,重点介绍了世界船王包玉刚和影视巨擘邵逸夫的传奇人生,并再现19届教室原貌及赵安中、楼志章等6位饮誉海内外的宁波帮人士生平事迹。最后是辅助功能区,用生动的场景复原形式展示了当时谷仓、救火会等情况。

  此外,象征着我区宁波帮人士经商成就之一的“叶氏美孚灯”被确定为宁波帮文化旅游区的特色旅游纪念品。19世纪60年代,叶澄衷通过自身努力成为美孚公司在上海的代理第一人,代理经销美孚火油,体现了叶澄衷“借洋鸡生蛋”的经营理念,并成为中国商人早年利用外资的独创例子,“叶氏美孚灯”也逐渐在民间广泛使用。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