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投创中心:天天都是“服务日”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09-09-08 09:13:45

  外资企业占已落户企业的61%,出口型企业占已投产企业的45%,出口交货值占企业总产值的27%……鄞州投资创业中心的外向度已处较高水平。“虽然每年有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但是我们的服务不死抱这一个月,中心成立8年来,可以说天天都是‘服务日’。”中心招商处副处长汪海云昨天表示。

  自成立以来,鄞州投创中心坚持“一切为了投资者”的理念,创新管理机制,健全服务体系,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品牌,让外商在投资中得实惠,让外企做大做强。

  为及时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中心推行了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中心对每家落户企业落实一名联络员定期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针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他们多次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解疑释惑,现场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今年,在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心班子成员通过上门走访、书面征集、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集了设施配套、服务配套、宣传培训等方面意见29条。随后,中心召开专题协调会,部署各部门分工落实。针对企业面临的个性问题,中心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华纳圣龙投产后,经过中心的协调,在公司附近设立了公交车站、安装了红绿灯。9月1日,宁波朗格世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韩籍董事长蔡钟熙告诉记者,以前用电紧张的时候,企业出口交货常受影响,跟中心反映后,中心与供电部门沟通,帮助企业完成了变压器扩容,确保了供电稳定。“鄞州人服务意识好、办事效率高,在鄞州创业我感到很幸福。”

  同时,中心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积极帮助外资企业申报研发、专利、技改等各类项目补助,仅去年就帮助企业申报项目80多个,获得相关奖励经费1500多万元,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转型提升。对外资企业引进的各类人才,中心在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心常常给予特殊“礼遇”。如在华纳圣龙工作十多年的德籍专家即将退休回国时,中心专门为其举办了温馨的生日晚宴。

  去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心内一些外向型企业订单减少、利润下降。对此,中心连续召开4次外资企业座谈会,引导企业家树立信心、共度时艰。一次座谈会上,台资企业——宁波万汇休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玉书认为,金融危机是“危”中有“机”,是企业创品牌和开拓国内市场的好时机。这一建议被不少外资企业所采纳,伏尔肯、朗格世明等外资企业会后加大了内销力度。

  目前,中心共有25家企业被授予区“和谐发展企业”荣誉称号,其中外资企业和外向型企业有近20家;欧琳、均胜被授予区“履行社会责任、创建和谐企业标兵单位”称号。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