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猪八戒”住上生态“空中房”
稿源: 奉化日报  | 2009-09-08 09:13:45

  奉化新闻网讯(记者 徐华良 通讯员 夏 幸)昨天,记者在永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到,上千头生猪悠闲自在地住在舒适的“空中房”里吃食料。

  永伦公司坐落在三面环山的溪口镇新建村下夹园,2007年底被农业部列为标准化猪场建设试点单位后,请专家设计研制国内一流的“空中房”,替代过去的普通猪栏,并于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空中房”用漏逢地板制成,离地面0.8米至1米,生猪的粪便、尿水通过漏缝地板入沼气池,既环保,又可增强生猪免疫力,增加生猪食欲。据了解,仔猪断奶后,每天可长膘1.5斤左右。目前,已有450头良种母猪和8头公猪住上了“空中房”。

  永伦公司让猪住上“空中房”后,还在“房”上方安装了一只自动换气扇。“房”内温度越高,换气扇排热就越强,起到自动调节“房”内温度的作用。“空中房”内还安装了电热板,天气寒冷时,电钮轻轻一按,不一时“房”内便温暖如春,生猪不会受冻。此外,“房”上方还安装了自动喷雾设备,消毒实行自动化。据市首席畜牧推广专家缪国存介绍,这样的先进养猪技术,在宁波大市独一无二。

  永伦公司的养猪场不仅远离村民的居住地,而且猪粪等排泄物经过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后,用来制造沼气和有机肥,每年可为周围的雷竹、水蜜桃等农作物提供200多吨上佳有机肥。

  据悉,永伦公司有1000多头生猪可望在春节投放市场。明年,计划出栏生猪8000头以上。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