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建筑垃圾期待循环利用
稿源: 慈溪日报  | 2009-09-08 09:13:45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黄超威 通讯员 王洽)近期,随着中心城区浒山、古塘、白沙路三个街道老小区整治、背街小巷整治和改造(善)工程的全面启动,由此产生了大量的淤泥、渣土等建筑垃圾。“中心城区渣土处理处置管理站日处理建筑垃圾量最多达一万多立方米,而2008年全年城区的建筑垃圾处置总量也就三万多立方米。”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已经成为市环卫处日常管理工作的又一个重点。

  比较去年的冷清场面,现在城区建筑垃圾中转场经常有建筑垃圾运输车进出,中转场的工作量已经超出了原有的工作负荷,现有设备也开始无法满足当前的需求量。中转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工程建设还是房屋装修,都要办理建筑垃圾处理相关手续,做到建筑垃圾凭证进“场”。目前,中转场处置的建筑垃圾大部分是城区居民建房、装修及城区各街道、社区(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在中转场统一处理后,将被运至西三垃圾填满场进行填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市域生活垃圾已经得到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但建筑垃圾还处于“原始处置”阶段,期待能再利用。

  据了解,尽管城区各大建筑项目都办有建筑垃圾处理相关证件,但工程垃圾并未进入城区建筑垃圾中转场。那么,城区各个工程建筑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哪里去了呢,记者采访了市公建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一般工程产生的渣土都会被现场利用起来,用做填路基等,基本上能实现‘内部消化’。”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建筑垃圾用作路基材料,无需特殊处理就能实现循环利用,假如要用渣土制砖等,就需要使用特殊设备了。

  “城河疏浚产生的淤泥可用于种植绿化,渣土可用于填路基等,但除了去年胜山镇胜东村因工程需要运去了几车渣土外,中心城区渣土并没有被很好地使用。”市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城区三个街道老小区整治、背街小巷整治和改造(善)工程预计将产生十七万多立方米渣土,如果能有效利用起来,不仅能实现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还能节约填埋所必需的土地资源。“希望社会各界帮渣土找个好‘婆家’,实现资源集约化利用。”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