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宁波位列第五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08 12:09:59

  中国宁波网讯 《福布斯》中文版昨日第六次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海、广州、深圳位列前三。对于上海而言,此次系首次夺冠。此前连续5年居榜首的杭州跌至第四。宁波位列第五,排名与去年持平。从第六位至第十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南京、无锡、佛山、苏州。

  《福布斯》中文版同时推出了县级城市排名子榜单,昆山、常熟、义乌成为最具投资价值县级市的前三名。

  《福布斯》此次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共有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个城市入选。此次江苏有16个城市上榜,是上榜最多的省份,浙江及山东共有14个城市上榜。

  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怎样排行

  据记者了解,福布斯商业城市排行榜主要指标包括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经营成本指数、消费力指数、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客运指数及货运指数等8大项指标,这些指数由超过100个基础指标数值计算而成,以反映城市发展动态和趋势。

  考虑到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重大影响,《福布斯》中文版在选取数据时尽量采用了最新时点的数据,同时,在今年的指标体系中,加入了创新指数、消费力指数和城市规模指数等指标。

  城市竞争格局发生变化

  在这一轮经济危机中,珠三角城市群由于更早、更迅速地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其整体表现略优于长三角。在今年的榜单中,前10名城市中珠三角占了3席:广州(第二名)、深圳(第三名)和佛山(第九名)。长三角经济圈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则受冲击较明显。江浙沪今年有31个城市上榜,10个城市跌出榜单,上榜城市中名次下降的有25个,名次上升的仅5个。

  “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中国城市竞争格局之变,中国东南部城市的优势或被削弱,尤其是那些过分依赖外资和出口的城市。资源丰富的中西部掌握着东部制造业的上游,双方将展开新一轮竞争和博弈。”福布斯有关人士评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东南沿海仍占了最佳商业城市前十位中的九位,但在第11到第30位的城市中,环渤海及中部的城市占优。

  得益于中部崛起战略,中部六省的几个城市上升迅速,湖北武汉(第19名)上升14位,郑州(第25名)上升37位,长沙(第28名)上升8位、南昌(第61名)上升2位。

  西部地区,成都依然与去年持平,排12位。重庆(第24名)、西安(第31名)、昆明(第60名)排名的大幅攀升则受益于西部大开发战略。此外,广西南宁(第54名)、贵州贵阳(第92名)和甘肃兰州(第93名)这几个省会城市也首次上榜。

  宁波晚报记者 黄剑跃 徐文燕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