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江东第二实验小学 教师办公室搬进教室里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08 12:38:51

  “我要跟你们说件新鲜事,我家孩子就读的班级里,老师办公室居然设在教室里,这在以前还真没见到过!”昨天上午,江东第二实验小学东校区的学生家长陈女士向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报料。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校。这是9月1日刚使用的新校区,目前有一、二年级共8个班级。记者在101班教室里看到,教室很宽敞,一名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而教室后面多了一排办公桌,还有一个老师正在批改学生作业,她还不时回头看一看孩子们的课堂表现。在其他几个教室里,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情景。

  “我们在设计东校区新校舍时做了一些尝试,把教师的办公室搬进了教室。”江东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陈伟忠告诉记者,此举暂在低年级段试行,想看看效果如何。

  据陈伟忠介绍,改变教师的办公模式,是希望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和自己的学生在一起,使他们之间有更多的交流机会。搬进教室办公的不仅有班主任,任课老师也被分进了各个教室,一般一个教室有2位老师,而且是以老带新的形式。老师之间能随堂听课。

  “刚开始上课时,看到其他老教师坐在教室后面办公,心里多少有点压力。但几节课下来就习惯了。我是新教师,老教师上课的时候,我坐在教室里,也成为一名学生,这比普通的传帮带要实在。”103班班主任邬晶老师今年刚从温州师范大学毕业,她说。

  二年级的胡红莉老师认为,在教室里办公不是当“警察”,就她本人而言,她平时也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同处一个教室,她没觉得不自在。

  昨天,记者在学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他们对老师在教室里办公,第一反应是新鲜。大多数家长表示,此举刚试行,还是看看再说。

  “孩子身边一直有老师在,这让我们家长更放心,就是这样一来,更辛苦老师了。”102班王铭华妈妈的说法,也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观点。

  三问校长

  把教师办公室搬进教室,这确是一项创新。记者也就此举可能存在的几个弊病,采访了校长陈伟忠,请他作答。

  哪里备课?

  记者:老师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备课,如果一直在教室里办公,他们还能安心备课,或进行其他的教育准备吗?

  陈伟忠:尽管把老师的办公室搬进了教室,但学校考虑到老师接待家长来访、适当休息以及备课等实际情况,另外专门为老师们设立了一间休息室,这间休息室也具备工作条件。

  如何自立?

  记者:教室里一直有两位老师在注视孩子们,这不是又让孩子回到幼儿园了,这对孩子自立有好处吗?

  陈伟忠:这两者不同。在幼儿园,幼儿教师的关注点是如何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而在小学低年级,教师重点是关注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小学教师也和幼儿教师一样在教室里办公,就是要让教师更好地掌握全班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并在这方面多花力气。

  会管死吗?

  记者:下课后,老师还留在教室,孩子们在下课时间还能自由自在地玩吗?这会不会制约了孩子们活泼好动的个性?

  陈伟忠:低年级学生对新学校有一个适应过程,他们对一切都感到新鲜,按以往经验,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中出现校园安全事件的比例最大。因此,老师有必要在课间多关注孩子们,但不是一味“死管”,而应该积极引导孩子们开展有益的游戏。

  宁波晚报记者 王景波 通讯员 竺安军 实习生 徐静文 文/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