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以旧换新搅热家电市场 卖场热了旧货市场旺了
稿源: 钱江晚报  | 2009-09-08 13:11:39

  上周末,宁波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正式启动,卖场同时开通家电回收以及销售预约。截至昨日,已有两千多位市民在苏宁电器预约登记。

  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到旧货市场淘旧家电的人也多了,家中有旧家电的市民,也不舍得随便卖了。因为按照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要享受10%的国家统一补贴,必须得先出售一台旧

  家电,再凭到手的“以旧换新”凭证,才能到相应的零售企业选购新家电。

  10%的补贴,旧家电还能折现,精明的市民立刻算起了经济账。

  卖旧家电的少了淘旧货的多了

  下午三点多,河南人小刘师傅骑着三轮车,又开始在宁波江东区明楼社区一带转悠了。转了一下午,只收了些纸箱和废瓶子。“以前,这种老小区里,淘汰下来的旧家电最多。”小刘说,像旧电视,一个月总能收十几台。虽然也有人抱怨回收价格太低,但总比搁在家里好。

  “不过,最近旧家电太难收了。”小刘说,今年夏天,同行都明显觉得主动找他们的客户少了。每天去社区转悠,有时一周还收不到一台。

  旧家电回收生意不好做,旧货交易市场里却热闹了。近段时间,在宁波三市日用品交易市场做生意的钱老板的旧家电生意好了不少,许多人开口就问有没有便宜的旧电视,要求很低,能用就行。“几句聊下来,才知道都是因为家电‘以旧换新’活动。”

  钱老板说,再好的老式旧彩电,旧货市场的回收价也就50至80元。“以32寸的旧彩电为例,旧货市场以100元的价格回收已经够高了;参加‘以旧换新’话,如果买液晶电视还能抵三四百元。”这也难怪家里没有旧家电的市民,会来旧货市场淘货。

  一周已有两千人预约

  与旧货市场刚刚升温的淘货势头相比,宁波家电卖场的热闹劲儿更让人惊叹。“目前,预约登记的客户已经有两千多人,电话咨询的客户也已超三千人。”苏宁电器宁波地区管理中心市场策划部部长李娜说。

  上周六,宁波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正式在苏宁登场。市民可以选择电话预约,也可以到门店预约交售旧家电。为了方便消费者来店预约登记,苏宁电器还在天一店二楼总服务台边,设置了预约登记的临时桌子。尽管昨天不是休息日,但来店登记的消费者依然不少。据天一店的工作人员称,仅昨天上午半天,就有十一位客户登记。“‘以旧换新’活动持续到明年5月31日,市民其实不用急于一时。”

  “客户预约登记后,我们就会上门收购旧家电,同时开具国家统一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并支付回收价。至于回收价,完全参照浙江省废旧家电回收指导价进行。消费者可凭凭证至门店购买新家电,享受国家统一的10%补贴。”李娜表示,除了统一的10%补贴外,另有苏宁回收补贴卡,金额为100元至300元。需要提醒的是,苏宁发放的回收补贴卡,有效期为一个月。

  国美、五星等具备家电“以旧换新”销售资质的家电卖场,也迎来了大批消费者。在国美电器,目前也有大批市民进行了登记。

  同款彩电价差三百元 买家最好货比三家

  旧家电回收价有政府统一的指导价,那么新家电的销售价是否会明码标价呢?

  昨天,TCL一款型号为L32N9液晶电视在苏宁天一店的标价为3599元,门店销售人员称最低价为2990元。一街之隔的五星电器内,同款电视最低售价为2690元。

  根据国家“以旧换新”政策,仅电视机、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空调和电脑五类产品才能享受补贴,补贴按新家电售价的10%计算,但有上限限制,彩电补贴上限为400元/台。

  扣除10%补贴后,同款电视机在苏宁和五星电器售价分别为,2691元、2421元。不过,苏宁电器另有100元至300元的回收补贴卡,可以抵消部分差价。

  尽管《浙江省家电‘以旧换新’实施细则》要求中标家电销售企业签订承诺协议,保证按市场正常价格销售新家电,做到公开透明、价格合理,切实防止先提价后补贴现象。“但在市场竞争中,销售价格存在差异也是正常的。”宁波一家家电卖场的市场部工作人员称。

  她也提醒消费者,“以旧换新”时,购买人可先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谈好价格,再出示凭证享受补贴,这样可能会享受到更多优惠。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