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景观河内浮萍泛滥钱湖人家遇"绿色"烦恼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09 01:01:45

  中国宁波网讯 “最‘绿色’的小区,却不是最环保的小区!”东钱湖钱湖人家居民“窗外一片绿”(网名)近日发贴诉说了心中的烦恼,称他们小区景观河里浮萍泛滥成灾,导致河水发臭。

  满眼绿色却不环保

  昨天下午,记者来钱湖人家小区景观河边。该景观河处于一期和二期之间,呈南北走向,河北端与小区外的河网相连。放眼望去,长约百米的河面宛如覆盖上了一条绿色的绸缎,微风吹过,一河绿波随风荡漾。

  居民杨先生说,这些浮萍繁殖速度惊人,起初只是河的南端有几片浮萍,后来就慢慢扩展到了整个河面。在浮萍泛滥的同时,河水却渐渐恶化,散发出阵阵臭气,一到晚上臭气更加严重。“看看满眼都是绿色,却一点也不环保!”

  周而复始难断后患

  钱湖人家小区物业姜主任告诉记者,河内浮萍每年夏天都有,每年要请人来打捞四五次。不久前,他们就请人清理过2次,但是在富营养化的河水里,浮萍的繁殖很快,不久又会卷土重来。他们曾想过用药水清理,但是投放药水会让河里的鱼儿遭殃,最终只好放弃。姜主任表示,既然居民有意见,物业公司将再次请人来清理。

  东钱湖湖区办的陈先生说,湖区办每年都会找专业的保洁队到钱湖人家景观河里去捞浮萍,但总有些角落里的浮萍很难捞干净。好在浮萍的繁殖也有季节性,冬季一到自然就没了。

  水质富营养化是祸端

  河水是怎么变得富营养化的呢?姜主任和部分居民都坦言,有些居民喜欢在河里洗衣服洗拖把,加上景观河流动性较差,河水就慢慢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陈先生说,富营养化的水体里水草繁殖比较快,如果有鱼儿吃掉繁殖的水草,水体自然净化就会快一点。但是如果河水周边的居民长期在河边洗涤衣物,就很难有有效的办法。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其他有水景的小区,也都不同程度遭遇类似的困扰,本报也想请广大读者给出出主意,请拨打本报热线87270000说说你的妙招。

  东南商报记者 陈爱红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