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居民4类主要慢性疾病发病率上升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09 01:01:44

  中国宁波网讯 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又称中风)、肿瘤4类主要慢性病发病率又上升了。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2008年宁波市卫生监测区(海曙、余姚和奉化3个卫生监测区)人口、出生、慢性病监测年度报告,一系列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宁波人需要为自己的健康担忧了。

  4类慢性病发病率的上升和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眼下,宁波有关部门正在准备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氛围。

  农村居民发病率第一

  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还给记者提供了一组让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在我国,每死亡100人就有80多人死于慢性病,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患高血压,每30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遭受脑卒中、心肌梗死或癌症带来的不幸。

  数据也显示,80%以上的心脏病、脑卒中和糖尿病以及40%的癌症是可防可治的。这些慢性病的主要原因是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卫生部门将开展各种全民参与活动,宣传鼓励健康生活方式。

  从发病人群的职业构成来看,农村居民是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肿瘤4类慢性病的主要发病人群,发病率位居第一,其次是离退休人员、工人。监测还显示,2008年,海曙、余姚和奉化这3个卫生监测区共报告出生人口数10260人,出生婴儿平均体重为3348克,母亲平均生育年龄为27岁,比上一年的26.7岁相比有所增加。

  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40岁以上最危险

  市疾控中心4月公布的《2008年宁波市居民病伤死亡原因检测年度报告》显示,恶性肿瘤占居民十大死因之首,与之对应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也最高。与上年一样,肿瘤报告发病率前5位为肺癌、胃癌、肝癌、肠癌、食管癌。

  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40岁后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市李惠利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吴伟主:早期肠癌莫当痔疮来治。根据门诊的情况,上升得最快的恶性肿瘤属肺癌、肠癌、甲状腺癌和乳腺癌。后两者都是有早期症状的,但肺癌和肠癌开始症状并不明显,尤其是肠癌,很多人一开始都是当痔疮来治,等发现是肿瘤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所以当大便出现形状改变,便血等症状时就要来就诊,及时做肠镜检查。

  很多恶性肿瘤病因不明,但多多少少都和生活方式不健康,精神压力过大有关。必须改正不良生活习惯,控烟控酒,少吃腌制和烫的食品,最重要是定期体检。

  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第一季度最多

  2008年,市卫生监测区共报告冠心病急性发作(急性心肌梗死和心性猝死)442例,脑卒中发病3785例,和上一年相比均有所增加。

  这两种慢性病有较大的季节性,冠心病的发病率2月最高,第一季度发病例数占全年发病例数的40.95%;脑卒中的发病率是1月最高,7月最低,第一季度发病率最高。

  市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张路毅:患者越来越年轻了。这几年,心脑血管疾病呈现低龄化趋势,中年人越来越多,甚至十几岁的孩子都会得上。原因主要还是吃得太好,体力劳动减少,身体得不到锻炼;其次是精神压力过大,生活紧张。

  糖尿病增加明显,30岁和60岁是关口

  2008年市监测区报告糖尿病病例3016例,和上一年相比,发病率明显增高。从发病年龄上看,糖尿病30岁以前人群发病率极低,30岁以后人群报告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60岁以后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

  市糖尿病防治中心主任褚建平:少吃多运动。糖尿病越来越多是肯定的,说到底,还是生活水平提高,吃得多,动得少。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不健康饮食、肥胖、久坐不动、吸烟喝酒都是。应多吃蔬菜水果,多运动,戒烟,少喝酒,积极控制体重。

  东南商报记者 樊卓婧 通讯员 陶毓敏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