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甬进入流感季节性高峰期 少去人群拥挤处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09 01:01:44

  中国宁波网讯 8月底以来,全国各地的流感疫情进入了秋冬季季节性高峰,甲型H1N1和季节性等流感聚集性疫情和病例数急剧上升。

  我市流感监测系统数据显示:近期我市流感监测哨点医疗流感样病例就诊数较前段时间明显增加,从流感样病例标本中,病毒分离率也明显上升,局部地区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提示我市已进入流感的季节性高峰期。目前,我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以季节性甲3型流感病毒为主,同时伴有较低水平的甲型H1N1流感。随着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病例大量增加,输入我市的病例也将明显增多,尤其是学校开学,大量人员流动和聚集,造成疫情的进一步上升可能性较大,我市流感防控形势与国内、省内一样,十分严峻。

  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正在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甲型H1N1流感在人群的大范围传播,进一步降低对大众健康的危害。流感是一种自限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认为甲型H1N1流感传播力较季节性流感强,但病死率与季节性流感没有明显差异,并且完全可以预防,公众的个人卫生与防护对疫情控制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流感的防控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卫生部门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流感是一种常见传染病,只要做好相关预防,流感并不可怕,流感是可以预防的。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少到人群拥挤的地方。

  一旦出现了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早就诊,主动居家隔离,最好不要上学和上班;外出及与家人接触时戴上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提倡勤开窗、多通风、勤洗手。

  儿童、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等重点人群可选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对可预防甲3型等季节性流感,其对缩短病程和降低疾病严重程度有较好的作用。

  -相关知识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

  东南商报记者 樊卓婧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