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2元蟑螂药却卖49.8元 市民谨防上当受骗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09 01:01:45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江东徐戎小区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87270000反映,最近有人在他们小区借免费灭蟑螂为由,向居民高价兜售蟑螂药,原本出厂价2元一支的蟑螂药,结果却要价49.8元一支,很多居民误以为是街道和社区统一组织的灭蟑螂活动,上当受骗了。

  小区楼道贴满通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李先生所在的小区,只见小区楼道防盗门上都贴着一份《消杀预防蟑螂》的通知。

  通知称,“绿林蟑螂防治部”将采用由“浙江大学城市昆虫研究中心”研制的特效药,对小区进行统一消杀服务。活动时间是9月4日至6日,早上10点30分到晚上7点30分,消杀人员将统一佩戴工作证,要求居民要核对身份之后再开门,还注明:本次消杀服务免费,后续备药费用自理。

  通知注明供药单位:浙江诸暨白蚁防治研究所,施药单位:杭州绿林蟑螂防治部宁波办,并盖有“浙江杭州绿林蟑螂防治部”的公章。

  李先生说,从本月初开始,小区里面楼道的铁门上就贴满了通知,随后就有人挨家挨户来敲门灭蟑螂。

  “免费服务”成陷阱

  家住徐戎路225弄25号的毛先生说,9月5日下午,一个佩戴工作证的小伙子敲开了他家的门,自称是上门来为他家灭蟑螂的。

  因为之前看过楼下铁门上贴的通知,毛先生毫无戒备地把对方请进了家门。

  这个小伙子拿着蟑螂药在他家四处点了点,并告知以后每个月都要消杀一次,要求他买下其中的两支每支49.8元。

  “我以为他是街道和社区派过来的,虽然觉得贵了点,但还是买了。”毛先生说,事后向社区核实才发现是个骗局,和他一样上当受骗的居民还有不少。

  出厂价2元零售才8元

  小小一支蟑螂药真的值49.8元吗?记者联系了供药单位诸暨市白蚁防治所。该所的马所长向记者证实,他们下属企业确实曾参与了产品的研发,“杭州市绿林科技有限公司”是该产品的全国独家经销商。当初他们与杭州市绿林科技有限公司有过约定,对方不得对外使用研究所的名义营销该产品,但是该公司屡屡违规,多次交涉无果。

  马所长说,该产品出厂价只要2元钱,诸暨市场是研究所自己在经销,市场零售价也只是8元。

  记者在百度搜索上打入“杭州绿林蟑螂防治部”,随即弹出了大量报道上述骗局的链接。厦门、南昌、温州等多个城市的媒体都对此类骗局有过报道,产品和方法甚至连通知的样式都一模一样。

  东南商报见习记者 汪林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