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张武剑:只要自信和努力,技校生一样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09 01:01:46

  中国宁波网讯 说起自己刚当选为“宁波市第二届十佳师德楷模”的事,宁波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的政教主任张武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谦逊。他1992年从这所学校毕业后留校,至今已工作了17年。他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向学生们传递着一个坚定的信念:“只要你肯努力,技校生照样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有所作为。”

  给犯错误学生以改过的机会

  “技校生智力不比普高生差,他们最大的问题往往是某些行为习惯不好。”如何纠正他们的行为习惯,张武剑自有一套办法。

  以学生带手机为例。学校明文规定:不提倡学生校内带手机,严禁学生在教学区使用手机。碰到学生发生违规行为时,第一次,张武剑会缴上来后放置一二天归还;第二次再发现时,他会缴上来后放置一周归还;第三次,他会放置更长时间归还,并警告学生,不能重犯,如果再犯,一定会给予严厉处罚。大多数学生经过三次教育后,都会改进。

  有一名学生,稍不如意就动手打人,第一次学校给予记过处分,第二次学校给予留校察看处分,第三次按规定要开除了。张武剑为了挽救这名学生,与这名学生约定,可以给予他留校察看延期的处分,但如果再不改正,就坚决开除。同时,他把这名精力充沛的学生安排到学校篮球队,让他有劲可使。就这样,这名学生终于改过自新,顺利毕业。现在,他从部队锻炼回来后,在宁波一家公司工作。

  受助学生毕业后视他为兄长

  在17年教学生涯中,张武剑资助过不少学生。最近几年,他资助了3名女生。

  2001年,有一名女生准备退学,原因是她父母去世,生活没有了着落。于是,张武剑决定每月资助她200元生活费,双休日接女孩到自己家里生活。当时,他结婚不久,住房也只有几十平方米,好在妻子非常支持。后来,女孩考上了宁波工程学院。

  2002年,他发现一名女生从小被父母遗弃,扶养她成长的两位老人已无力照顾她。还有一名女生父亲去世,生活也十分困难。于是,他又承诺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资助。那一年,他资助的3名女孩,常常会在双休日一起到他家里,他还专门为她们配置了一台电脑。如今,3名女孩都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并与他保持着兄妹般的关系。

    给学生树立身边可学的榜样

  前不久,张武剑带着3名应届毕业生去宁波一家货代公司应聘单证员,这家公司明确要求只招本科学历,不招技校生。后来,经过努力,终于答应让他们面试。出人意料的是,其中一名学生脱颖而出,得到了惟一的一个单证员岗位。

  这个消息让技校生们信心大增。张武剑立即用这个“身边可学的榜样”,给同学们上励志教育课。

  从技校生成长为一所学校的政教主任,张武剑平时也爱与学生们说一说自己的故事。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告诉学生们:“一定要自信和努力!技校生一样行!”

  东南商报记者 毛信意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