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糖尿病等四大慢性病三四十岁时频频袭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09 07:22:48

  中国宁波网讯 当心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和恶性肿瘤这四种慢性病在三四十岁缠上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公布的2008年度宁波市慢性病监测报告显示:这4种慢性病在市民三四十岁时开始多发。慢性病防治专家提醒市民,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慢性病威胁,市民要尽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次慢性病监测是在我市的海曙区、余姚市和奉化市3个卫生监测区内常规收集糖尿病、冠性病急性事件即心肌梗死和心性猝死、脑卒中和恶性肿瘤4类慢性病发病情况,监测人口覆盖所有常住户口居民。

  糖尿病发病2型占97%

  去年三个监测区共报告糖尿病发病3016例,其中女性占了56%。三个监测区糖尿病报告发病率均以Ⅱ型糖尿病发病率最高,占了97%。报告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呈上升趋势,30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报告发病率快速上升。其中,海曙区60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报告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上升的趋势最明显。

  糖尿病报告发病率在8月份最高,在6月份最低。

  冠心病2月份最高发

  去年三个监测区共报告冠心病急性发作442例,男性占近六成。

  所有的报告冠心病急性发作中,心肌梗死占到85%。同样,30岁以上人群报告发病率随年龄递增,60岁以后递增更快。冠心病急性发作率在10月份最低,在2月份最高。

  脑卒中40岁以后多发

  去年三个监测区共报告脑卒中发病3785例,男性发病率比女性高11%。

  在脑卒中各类型病例中,脑出血和脑栓塞各占三分之一,脑血栓形成占四分之一。脑卒中在10岁后就有发生,40岁以后上升明显,60岁以后更高发。

  脑卒中7月份发病最少,1月份发病最多。

  恶性肿瘤男性高于女性近两成

  去年三个监测区共报告恶性肿瘤病例4286例,其中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近两成。

  报告发病率排前5位的肿瘤分别为肺癌、胃癌、肝癌、肠癌和食管癌。这5种肿瘤发病数之和占所有部位肿瘤的六成半。肿瘤在各年龄组均有报告,但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递增,40岁以后发病率明显增加。

  主持这项调查的慢性病医师崔军说,慢性病防治一定要“知、信、行”三者结合才有效。眼下,许多市民知道防治慢性病的生活常识,但就是懒得付诸实施。比如说,很多人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总下不了戒烟的决心;许多人知道每天应起码锻炼半小时,但能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很多慢性病都是不良生活习惯长期积累下来所致,而且一旦成病就不可逆转,那时再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并辅以药物治疗,最好的结果也就是有效控制病情。

  宁波日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陶子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