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为培养孩子学习好习惯教师办公室搬进教室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09 07:22:48

  中国宁波网讯 新学期开学没几天,江东第二实验小学东校区103班的张开小朋友告诉妈妈一件新鲜事,他们班老师的办公室就设在教室里,他们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问老师,可方便啦。

  老师办公室搬进了教室?昨天,记者到了该校区才知道,这是该校区新学期推出的一项新举措。记者注意到,在该校区一、二年级教室里,教室最前面和最后面分别设置了一张教师办公桌。在103班,朱老师正在讲台前给学生讲解数学题,语文老师则在教室后排批改作业,中间时不时地看一看孩子们的坐姿、写字姿势等。

  据江东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陈伟忠介绍,之所以采取这一新尝试,目的主要有二:一是低年级段学生的教学重点,应该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规范,按多年的教学实践,刚跨进小学时,学生们大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几年以后,学生与学生之间之所以产生巨大的差距,关键就在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的差距,可以说,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对孩子的一生都将起到深远影响。但按照传统的教师办公模式,教师很难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进行全程跟踪培养,而采取这一新办法可以促使全班学生早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规范。二是这一举措可以拉近教师与新生的距离,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

  教师办公室搬进教室这一新举措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今年刚参加工作的邬晶老师虽然才上课几天,但已经与班上38名学生相处得跟多年朋友似的,她开心地说,这全得益于创新的办公模式。另外一些老师则反映,由于在教室里办公,每一个学生的作业都可以做到面批,所以虽然刚开学,但学生们入门的速度明显快多了。

  教师办公室搬进教室同样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昨天,一位前来接孩子的陈姓家长开心地说,老师在教室办公,一来可以保证上课的纪律,二来可以发现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问题,并及时解决。

  宁波日报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胡红莉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