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公交车上冒出"卖唱族" 有人理解 有人反感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09 07:22:48

  相关新闻:

  357上看见一吉他男,你猜他干吗的?

  一把吉他,一只音响,背靠扶栏,在车厢内为乘客献唱……曾几何时,宁波市区的一些公交车上突然冒出了些“卖唱族”。对此现象,广大市民的反应褒贬不一。

  坐车遇上卖唱小伙

  昨天上午,市民王女士在江东太古城公交站点坐15路车去单位。当车行至市公管处站点时,一名身着T恤、沙滩裤的20多岁男子一手拿着吉他,一手拎着音响上了车。当时,车上乘客不多,他径直走到下车门旁边,背靠着扶栏。

  “大家好,我想为大家唱几首歌,祝你们一路顺风……”男子突然开口说,随即拿起吉他开始弹唱。一曲唱毕,有乘客为他鼓掌。男子继续献唱,其间,有四五名陆续到站的乘客下车时都给了他钱。

  唱完第三首歌后,男子主动走向车上其他乘客,伸出手说“谢谢”、“请支持一下”。“当时,有人给了他钱。遇到有的乘客称没有零钱,那男子也挺有礼貌地说声‘谢谢’……”王女士最后给了该男子20元钱。

  网友意见褒贬不一

  前几天,已有网友将自己坐公交车时遇到“卖唱族”的事,在东方热线论坛上发帖,很快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跟帖。

  挺“唱”派网友:

  “军雷一线”:人家也要生活啊。总比公交车上不发一点声音,偷你东西的人好吧!

  “音乐物”:个人感觉不错啊,在车上有歌听,但你可以不给钱嘛。

  “绿色追逐”:出出风头,赚点小钱,勇气可嘉。

  “我是骨头”:我曾经看到过,全车人都漠视,还有人说唱得难听。最后我给了10元,劝他下次不要坐车了,坐车要花钱,成本太高。

  反“唱”派网友:

  “国际-巨星”:我在9路公交车上也看到过,遇到一些乘客不给钱的,卖唱男子就会说一些过激的话,像“真遗憾来到宁波”之类的,不知道当时给过他钱的人听到会怎么想。本以为他只是单纯唱歌,为了给自己增加勇气才来的,没有想到……

  “余古”:我坐357路车时遇到一个弹吉他唱歌的男人,唱完两首后就公开向乘客要钱,不给的还要被他说,什么世道……我没给,他居然说我欠别人几百万元!真是火!

  “七彩流苏”:我也碰到过,但我没听到他唱歌,只听见他向我后座的人要钱,过了一会那人拍我肩膀,我说我没听见他唱歌,他就说我素质太低了。我觉得这样一个手脚健全的男人,在公众场合公然向一个女孩强行要钱,不给就说过激的话,有什么资格谈素质!

  挑选乘客多的线路

  “卖唱者如今把公交车作为他们赚钱的‘新舞台’。”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的永昌公交公司邵先生说。

  邵先生说这种现象一年多前就有了,但今年8月起似乎多了起来。那些穿越市区、客流量比较大的线路,卖唱的人就多,如他们公司下面的357路、2路、15路和515路等公交线路。据驾驶员们称,这些人买票上车后,站在车上唱几首就下车。他们唱歌的水平还可以,有时也能获得个别乘客的掌声。记者从永平公交公司了解到,10路公交车在火车南站等候发车时,由于车门开着,一些卖唱的人就先上车,一般唱了一首歌后就向车上乘客收钱,然后在车子启动前下车走人。

  驾驶员很担心安全

  永安公交公司的一位驾驶员说,几天前,一个40多岁的外地残疾男子上了1路公交车。许多乘客纷纷给他让座,可那个残疾人却“不领情”,坚持站在车厢内。过了一会儿,他开始唱歌,并向乘客要钱,要的倒不多:每人一元钱。

  车厢里大声卖唱,会不会影响驾驶员开车呢?公交车驾驶员毛师傅告诉记者,一点没影响是不可能的。特别是一些对卖唱有意见的乘客,他们会觉得是驾驶员没阻止卖唱的上车,从而责怪驾驶员,弄得驾驶员也很为难。此外,这些卖唱的都是站着唱,也没拉着扶手,万一遇到前面有情况需要紧急刹车,特别是那些有残疾的卖唱人,就很容易出意外。对此,驾驶员们很是担心。

  相关规则

  公交车上不许卖唱

  记者了解到,2005年5月13日,市城市管理局出台了一个《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该规则第十四条规定:“不得在(公交)车内乞讨、卖唱、兜售商品和散发广告。”对此,市公交总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相关规则没有明文规定驾驶员不能让那些卖唱的人上车,所以发现有人卖唱,驾驶员也只能采取劝阻的方法,不能采取强制手段让他们下车。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