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追记因公殉职的浙江奉化石门村村委会主任毛文国
稿源: 《光明日报》  | 2009-09-09 10:21:35

  “他笑眯眯的,话不多,但是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这是村民们对毛文国的印象。让人无法接受的是,这位为民办实事的村干部在指挥村民转移和检查台风损毁情况途中,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卷走,永远离开了他们。年过半百依然站在抗台风一线

  8月9日下午4时许,“莫拉克”台风登陆奉化,雨势滂沱,水位迅猛上涨。一对住在半山腰的毛姓老夫妇,居住的房屋被雨水浸泡,屋基有些松动。正在确认灾害点群众是否转移的毛文国见此情况,极力劝说老夫妇转移。但老夫妇因腿脚不方便,怎么劝都不肯转移。

  毛文国情急之下,一把将老人拉到门口,指着雨水浸泡得发黑的板墙和屋基给他看,老人这才答应搬走。考虑到老夫妇没什么经济收入,毛文国塞给他们100元钱作为车费,搀扶着老人下山投奔亲戚。

  经过努力,毛文国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及时转移了住房有安全隐患的村民170人,重点地质灾害点村民6户14人。

  到了晚上8时,雨势更猛,洪水从村里一条狭小的山沟汹涌而下,几乎家家户户都严重进水。晚上10时许,毛文国从灾情一线回到办公室,刚泡起一碗方便面打算充饥,一个电话打来:“毛主任,村菜场的小店房墙出现松动,里面可能还有人……”。

  方便面还没来得及吃一口,毛文国又走出了办公室,迅速发动自家的桑塔纳,赶到村菜场小店。

  店里面会不会还有人?毛文国跟先赶到的毛苏恩的哥哥毛能定一起用力顶起小店的卷帘门,把身子探进里面。搜寻一番,确认没人后,毛文国才舒了一口气。

  突然,“轰”一声巨响,山体再次滑坡了!一刹那,山洪犹如猛兽般倾泻而下!

  毛文国打开车门,刚坐进车里。毛能定看到一股巨大的山洪从上游汹涌而来,挟带着几间倒塌屋子的碎砖残瓦,直向毛文国的轿车扑来。

  “文国,快出来!”毛能定冲着毛文国大喊!但势不可挡的山洪转瞬间就把毛文国和桑塔纳轿车一起卷走,很快就不见了踪影。亏本干部当得不亦乐乎

  2005年6月,毛文国当选为石门村村主任,2008年得以连任。自从毛文国当上了村主任,自己厂里的活儿全扔给了妻子毛嫩叶,自己忙村里的公务。可是厂里的很多活儿是体力活儿,背毛竹、修机器等,毛嫩叶每回打电话找丈夫,毛文国总是说:村民事是急事,家里的事不急。

  当上村主任后,毛文国就没有了休息日,他天天都上班,不是值班,就是下村。不忍心他劳累,弟弟帮他买了一辆二手桑塔纳。这辆车,每个月要花费毛文国800多元汽油钱,但村里每年只有3000元的补贴,其余都是毛文国自己掏。

  那辆黑色普桑,石门村很多群众都认得。这辆车,开进过石门村里60多个自然村,到过许多村民家门口,送上米,送上关心。这辆车,送过来开会的自然村干部,接过出村晚归的村民,载过生病去医院的老人。

  2008年2月,下起了鹅毛大雪,山上很多毛竹都被压弯了,销售不出去,村里人都急坏了。毛文国二话没说,开着车出去帮村民拉客户,一去就是几个星期。最后,毛竹全部销售出去了,他日益消瘦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心系百姓竭力办实事

  石门村地处山区,60多个村民聚居点,纵横相距10多公里,散落在14.5平方公里的高山上,山势陡险,道路崎岖。石门村全村1280户人家,3300多人,是溪口镇人口最多,面积最大,集体经济最薄弱的行政村。

  担任石门村村委会主任以来,毛文国和村支书毛方表一起为改变村里的面貌废寝忘食。在他们的引导带动下,小山村办起了10多家毛竹深加工企业,搔痒耙、竹筷子等产品远销海内外。村民的毛竹足不出村,就可卖得一个好价钱,从而成了溪口镇依靠农副产品深加工而共同致富的先进典型。

  与此同时,毛文国和其他村干部反复研究酝酿,谋划农家乐、古村旅游、农家菜馆、高山茶叶等能帮村民致富的路子。2006年初,他们成立了大雷山旅游景点经营有限公司,利用长1.5公里、落差40米的一条山溪,开发石溪漂流项目,有效增加了村级经济累计近20万元,同时也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门路。

  村里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4个高山上的自然村的村民走上了水泥路;露天菜场换成了拥有6间房子、水泥地坪的新菜场;独具石门特色的新牌楼让村民们顿生自豪感;4000多平方米的两个操场每天都有村民休闲锻炼……

  “如果在一个富裕村,这都不稀奇。但在石门村,这些可不简单。谁都知道村里没有钱,是文国他们从外面拉赞助拉来的,没向村民摊派一分钱。”村民毛国方感伤地说。(梅芳燕 潘剑凯 陆健)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