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又现电话骗局 发现上当立即"以毒攻毒"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09 12:47:31

  中国宁波网讯 这几天,固话欠费骗局再度袭扰甬城,有多名市民受骗。9月5日,一位家住鄞州的市民报警说,被骗了180余万元。就在同一天,市区很多派出所也接到了类似报案。

  诈骗套路和以往出现的差不多:在温州登记的一个固定电话欠费了,身份信息被人冒用了;然后将电话转到“温州市公安局民警”那里,说是有人用银行卡洗黑钱,请马上与“检察官”联系,申请国家安全账户保护,并将钱转移到安全账户上。这位市民陷入骗局后,被骗了180余万元,当晚向鄞州中河派出所报案。警方立即采取措施冻结对方账户,但此时大部分钱已被取走。记者同时了解到,这两天不仅宁波频发电话骗局,固话欠费诈骗在杭州也再度爆发,仅从8月25日到9月2日的9天时间里,就有32人上当。

  中河派出所陆勇敢所长告诉记者,这类诈骗最早出现在我国台湾地区。2005年4月,台湾警方建置“165反诈骗咨询专线”后,空子被填上了,不法分子逐渐向广东、福建一带转移。骗子行骗时均使用网络电话,服务器一般设在境外。这些人都是团伙作案,少则几十人,多的有上百人,他们持借来的身份证或假身份证,在异地开设多个银行账户。一旦行骗成功,会立即将大笔款项转账到多个账户中,再派人逐笔取出,追查难度很大。

  今年7月3日,警方破获一系列跨境虚假电话欠费诈骗案,主要嫌疑人交代,他们的犯罪窝点设在泰国帕塔亚,租用了一套2层楼别墅,雇用40多个人实施诈骗犯罪。其中,2名工程师负责利用网络电话拨打事主电话,并自动播报电脑语音,20余名一线人员冒充中国电信工作人员,10多名二线人员冒充公安局警官,4至5名三线人员冒充检察官。

  昨天,记者在杭州市公安局网站上发现一则帖子,题为《对付固话骗子来个以毒攻毒,警方教你一招:重复输错5次密码冻结诈骗者账户》。文中提到,拨打诈骗账号归属银行的客服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诈骗账号,然后故意重复输错5次密码,这能使诈骗账号冻结支付,时限为24小时。次日零点后,重复上述操作,则可以继续冻结止付24小时,从而为警方破案争取时间。

  “这个办法不错,是通过电话银行冻结止付的一种快捷方法。”陆勇敢说,另外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冻结止付,登录该诈骗账号归属银行的网址,进入“网上银行”界面输入该诈骗账号,然后重复输错5次密码就能使该诈骗账号冻结止付,时限也为24小时。至于诈骗账号的归属银行,可以通过拨打95516银联中心客服电话的人工服务台查清。

  陆勇敢说,一旦意识到被骗,可以立即采取这个办法,这不仅为警方破案争取时间,更重要的是,能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

  宁波晚报记者 姜恒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