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2009重庆·宁波周大幕明日开启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09 12:47:31

  ●宁波为重庆添个“海港” 重庆为宁波添个“内河港”

  ●“宁波制造”在渝直销 上千种商品以“出厂价+代销费”出售

  ●旅游促销、人才招聘、科技合作交流等系列活动“全面开花”

  一出“双城记”,让空间距离超过1700公里的重庆与宁波手牵得更紧——今后,通过海铁联运和江海联运方式,重庆将增添一个宁波“大海港”,而宁波则将增添一个重庆“内河港”。

  这出名为“2009重庆·宁波周”的“双城记”大幕将于明天开启——今天,宁波飞往重庆的3趟航班全部满员,近500名宁波代表团成员赶赴重庆。

  宁波为重庆添个“海港”

  这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宁波港吞吐量今年增幅有所下降。而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的河港城市,对于宁波而言,合作空间可想而知。

  而一旦海铁联运或江海联运后,“重庆制造”产品从宁波港出口,将在宁波享受更优惠的价格和更高效的服务。并且,内贸集装箱业务的增加,能有效弥补外贸集装箱下滑对港口正常生产的影响。

  今年1月至7月,宁波港内贸集装箱的增幅达28%。

  “内贸集装箱正成为推动宁波港整体箱量增长的一个新亮点。”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人士称。

  而在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看来,“重庆企业若不寻找新的出海口就没远见,而宁波港可作为重庆内河港触角延伸的海港”。

  此次“2009重庆·宁波周”,宁波方寄望将海铁联运业务伸向长江中上游,希望散装货物今后能通过宁波港出口。

  事实上,宁波为此还出台政策,财政补贴海铁联运,最高每标箱补贴500元,补贴期限暂定3年。今后还将开通宁波至成都、重庆集装箱列车。

  今后,重庆企业利用铁路运输对接宁波海港,货物只需在进入铁路货运站和港口时接受海关监管即可,整个过程“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与公路运输相比,海铁联运运载能力大、安全系数高、价格便宜。

  “宁波制造”在渝低价直销

  1万元可给新居装上一套厨具,1700元就可买到中档冰箱,900元买台洗衣机,300元买台饮水机,120元可选件出口欧洲的时尚女装……这次,“重庆·宁波名品直销中心”将在重庆中百仓储超市内开业。来自宁波的80家家电、服装、针纺、文具、家居、厨卫、农副产品等知名品牌,将以最低优惠价出售上千种宁波名品,开拓重庆市场。

  宁波紫云堂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对“重庆·宁波名品直销中心”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除了选择雪菜、紫菜等传统主打产品外,还挑选了尚未在宁波上市的蒿菜制品登陆重庆。“重庆是一片亟待开发的新市场,希望把最好的产品买到那里去。”公司负责人卢超艳称。

  鄞州仕达实业有限公司上月便对重庆市场进行考察,最终确定了一批适合重庆当地消费的中档产品在直销中心亮相。

  在“重庆·宁波名品直销中心”购买商品,将享受出厂价+代销费用的优惠价,其价格比同档次产品便宜近四成。其中,家电类产品的代销费用为出厂价的4%、食品类为5%、非食品类为7%。

  据悉,宁波市将给予入驻企业在租金、员工工资、装修、水电费等方面补助。

  瞄准重庆市场配套服务

  事实上,从“雅戈尔”衬衫到“杉杉”西服,从“双鹿”电池到“奥克斯”空调,从“方太”抽油烟机到“海天”塑机……“宁波制造”早已渗入了重庆市民的生活。

  5年前,雅戈尔就在重庆建立了生产基地。如今,重庆基地的日产量已达到1.5万件,和宁波总部持平。重庆还作为雅戈尔西南地区销售总部,其销量增幅远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如今,雅戈尔已将海外收购的“新马”生产业务转移到重庆基地,为“Polo”等国际知名品牌贴牌生产。

  据记者了解,宁波将于后天在重庆开设“宁波旅游专卖店”,两地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将以优惠促销价面向两地市民,并将推出旅游包机、专列。

  除科技合作交流之外,市人事局也在重庆举办宁波专场招聘会,110家在甬高校、企事业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招聘上千个岗位人才。

  “目前,宁波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优势行业在不断发展,而拥有资源、区位和市场优势及较好工业基础的重庆,能让两市实现资源互补。”市经合办人士称。

  宁波晚报记者 陈旭钦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