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华彩或将入主美菱 意在发展洗衣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09 12:47:31

  中国宁波网讯 活力四射的宁波小家电企业近期又在国内品牌市场掀起大波澜——咸祥一家名为华彩的小型家电企业最近成功竞购到国内知名企业美菱集团的100%国有产权。

  小企业搅乱长虹整体收购梦

  相比国内长虹、美菱,宁波华彩电器有限公司只能说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然而正是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家电企业,却在本月4日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举行的美菱集团100%国有产权的现场公开挂牌竞买会上,意外战胜了美菱电器、四川长虹等其他家电巨头。

  “或许美菱电器和其大股东四川长虹都没有想到,半路会杀出宁波华彩这个‘程咬金’。”一些知名财经媒体这样描述这起事件。

  早在8月中旬,美菱电器就曾发布公告称,为了美菱集团实施收购符合公司发展规划和“美菱”品牌统一维护管理的需要,董事会同意美菱电器作为意向受让方参与这次竞购。当时,就已有相关公告显示,美菱集团将把100%国有产权(剥离部分资产负债后)全部拍卖转让,其资产主要包括合肥美菱家电工贸有限公司、美菱英凯特家电(合肥)有限公司、合肥英凯特电器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100%国有股权,以及合肥美菱包装制品有限公司51.74%国有股权。另外还包括“美菱”的“美菱”商号专用权,及“美菱”的除第11类外的所有已注册“美菱”商标专用权,和第11类中除冰箱、冰柜、空调外“美菱”商标24年的无偿使用权。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竞购美菱电器志在必得,因为在其背后,其实是四川长虹有意整体收购美菱集团。

  宁波华彩:竞购意在发展洗衣机

  宁波华彩电器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是一家以生产冰箱、洗衣机为主的家电企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月产冰箱和洗衣机仅1.2万台左右,公司产品内外销都有。

  这家公司原在宁波市鄞州区古林镇葑水港工业区,但现已搬到咸祥。

  身在德国的该公司总经理孟宏刚告诉晚报记者,收购确有其事,但他强调,虽然此次竞购已经获胜,但此次竞购能否真的成功落实,还得等到下星期合肥当地国资部门的批准。

  孟宏刚称,他们公司参与此次收购,目的只是为了实现企业发展的优势互补,是为了进一步做好华彩的洗衣机产业,“美菱有着较好知名度与美誉度,这对我们做大洗衣机国内市场有帮助。”

  当问及此次竞购的价格是多少以及是否合算的问题时,孟宏刚未作正面回答。记者查询发现,相比起之前的价格,此次竞购美菱有抄底的意味。

  据当初合肥兴泰控股集团发布的《转让公告》显示,这次美菱集团100%国有产权(剥离部分资产负债后)的转让底价已经从2008年4月的3.58亿元下降到目前的1.11亿元。

  而对于相关报道中猜测华彩在此次竞购成功后将会通过在二级市场收购美菱电器股份一事,孟宏刚则表示:“我们目前并无此想法。”

  竞购事件折射宁波小家电企业品牌之痛

  宁波华彩竞购美菱集团产权一事,让人联想起宁波小家电企业一些其他类似的动作。如2005年的慈溪中享电器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双鹿、2003年宁波华裕收购上海红心。

  “宁波小型家电企业屡屡出手,竞购一些国营品牌,其中折射的其实是宁波小家电企业的品牌之痛。”一业内人士称,尽管已在国内家电产业中占据了相当的产量优势,宁波家电企业中,大部分企业一直以来仍以贴牌生产为主要业务。越来越多的宁波小型家电企业有自主创牌的迫切愿望。而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打造成名牌谈何容易。于是,收购他人知名品牌,成为不少企业的首选。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