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浙海关旧址博物馆:见证宁波港的前世今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17 14:56:3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博物馆外景
宁波网络媒体联合采访团记者采访场景

  中国宁波网9月17日讯(记者陈章升 江北新闻网盛迪奇 谢霞)伫立在甬江畔的浙海关旧址博物馆如今已成为人们追溯老外滩历史的一个起点,它记载了许许多多几乎被现代人所遗忘的陈年往事。9月的一天,当记者叩开浙海关旧址博物馆的大门时,一段段尘封的历史逐渐浮现在眼前——

  自1865年浙海关旧址建立以来,它伴随着老外滩经历了宁波对外贸易的多个发展阶段。对外贸易的产生和发展使得原来比较封闭的宁波经济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程度日益提高,逐渐成为国际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区域经济正是通过江北岸港口与外部世界发生日益密切的联系,而国际市场的变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状况及其内容,进而影响地方社会的变迁与发展。与此同时,外国教会及其传教士在外滩一带从事着文化教育、医疗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文化的西方文化以各种物质或精神的载体直接呈现在宁波人的面前。教堂、报刊、学校、医院以及近代市政设施纷纷在宁波外滩出现,这不仅为外滩增添了许多新鲜色彩,也逐渐推动着宁波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

  尽管我们没有也不可能亲身经历那一段历史,可当我们走进这座建筑的时候,凭借对文字记载和电视中类似场景的记忆,一幅生动的历史画面仿佛又浮现在眼前:老式电话的铃声不断响起,身着清代服装的形形色色的人影络绎不绝地穿梭于各个房间之间,时任浙海关税务司的葛显礼正坐在壁炉前手握烟斗微皱着眉头,认真听取属下的汇报,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窗外不断地有商船驶过,时而还有水手粗犷的呐喊声。这是1885年浙海关一个寻常的上午,如今时过境迁,剩下的只有历史的沧桑。窗外已没有停泊的商船,窗内只剩下偶尔驻足的游客,而这座见证老外滩风雨沉浮的建筑也失去了其往日的职能。

  浙海关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四大海关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初具现代海关职能的机构。浙海关旧址是宁波典型的公署建筑,它的独栋设计,打破了当时中国传统连片院落结构,做到了中西合璧:以中国青砖为主要材料,配以西洋式的廊柱、门窗套和百叶窗等作为装饰,是当时最具特色的流行建筑。2005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12月,旧址改为浙海关旧址博物馆,博物馆一楼由展厅、情景厅、模型厅、放映厅四个展厅组成,展陈内容为“千年国权说海关”(中国海关的发展史)、“雄镇海道的浙海关”(浙海关的发展史)、“浙海关时期的宁波港”(近代宁波港的兴衰变化)、“建筑本身的文化价值”(浙海关旧址建筑的特点)和“宁波海关”(现代宁波海关近三十年的发展史)五大部分。二楼的展陈内容为部分场景复原,有当时用来办理报关业务的综合办公室——大公事房、外籍职员的书房、税务司办公室和卧室。这些都是中国早期海关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早已成为过去,而历史的巨轮还将继续前进。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一特别的历史时刻,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一种对时间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