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小区绿化带中为爱犬做坟引发居民争议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15 00:38:49

   

  中国宁波网讯 阳光天地小区的一处绿化带上竟有居民为死去的爱犬立碑修墓。昨天下午,海曙区望春街道阳光天地小区的费先生向记者反映。他说,这两天不少居民对这一做法提出了质疑。

  小区绿化惊现狗墓

  在阳光天地小区48号楼下架空层,三面是树木,两旁有长凳和桌椅,供居民休息。而一侧的绿化带旁,垒起一小堆碎石,上面竖着一块矮小的墓碑,写有“爱犬咪咪之墓”,显得非常突兀。“坟墓”前还插着3炷香。

  在“坟墓”一旁的房屋柱子上居委会贴有一张小告示,提醒狗主人在3天之内自行处理,否则将作为“无主坟”处理。

  周围居民告诉记者,这座狗坟是在前天早上被几个晨练老太发现的,当时坟上还用快餐盒装着鸡腿。“那架势就跟祭拜亲人没什么两样!”

  黄女士说,爱犬死去,主人肯定伤心,但没必要把狗安葬在小区内,小区毕竟是人居住的地方,狗尸体发臭了,倘若滋长什么细菌,麻烦就大了。

  不少居民也纷纷表示反对,经常有小孩在这儿嬉戏,安全隐患还是存在的。如果所有养狗的主人,都把死去的狗安葬在小区,后果很难想像。

  儿子与狗感情深

  小区居民纷纷议论。个别居民怀疑这个坟墓是假的,上前在狗坟前踩了几脚,发现地下果然是有软软的物体埋着。

  这时一名十三四岁的男孩直勾勾看着坟墓,站在旁边,一言不发。经打听,他就是狗主人。

  没过多久,男孩的父亲也赶来了,看到自己爱犬的坟墓被人破坏,他非常气愤。

  据他介绍,这条小狗在他家养了大概半年,是全家的宝贝,上周六一场车祸夺走了小狗的生命,全家人都很悲痛,尤其是他儿子与小狗感情最深,想把小狗埋在离家近点的地方,可以时常来看看小狗,于是就有了小区的狗坟。

  对于居民的担忧,男孩的父亲表示,小狗的尸体是深埋的,不会对人有什么影响,即便以后尸体腐烂有臭味,也仅仅是一段时间。

  宠物尸体不可随意处理

  该小区所属的后塘河社区居委会主任说,他们是前天下午才接到居民投诉的,考虑到狗主人的心情,不便盲目把狗坟处理掉,于是他们张贴了一个告示,提醒狗主人3天内自行处理,否则为了小区的环境,他们将和物业公司把狗坟移除。

  社区主任表示,狗主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把小狗埋在小区内,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从有关部门得知,随意扔弃或者浅埋死亡动物的遗体可能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卫生安全隐患。宠物遗体自身携带的细菌,不会在短时期内死亡,特别是那些携带传染病菌的宠物遗体,即便埋得较深,病菌也很有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渗透到地下水中。如果宠物死亡,市民应通过防疫部门采用专业方法进行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东南商报记者 戎美容 实习生 朱申路)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