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柳逸花苑"延期交房一年 购房户索赔却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5 07:29:16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十多位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们向宁波天一置业有限公司购买的“柳逸花苑”住宅,逾期交房一年多,向开发商索要违约金却困难重重。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延期交房索赔成难题

  市民胡女士2007年上半年和天一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柳逸花苑小区《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天一置业开发的位于宁波灵桥路“柳逸花苑”住宅2幢17层精装修商品房一套,建筑面积378.37平方米,总房价为827万余元。胡女士告诉记者,同年4月9日前,她付清所有款项。合同约定,天一置业应于2008年6月30日前将她所购的商品房经验收合格备案后交付,若逾期不交房,按日向购房户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四的违约金。但在2008年3月17日,天一置业发出了《告客户书》,称因种种原因,无法按合同约定交付房产,并承诺违约赔偿事宜。当月24日,胡女士明确要求对方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赔偿金。然而直到今年8月13日,胡女士才拿到所购住宅。但天一置业至今未向她支付任何违约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有13户“柳逸花苑”购房户要求天一置业有限公司支付房屋延期的违约金。购买该小区18楼一套商品房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于2006年10月以每平方米17000余元的价格购买房屋,当时对方承诺2008年6月30日前交房,否则得按日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六的违约金。这样算来,天一置业得向他支付违约金近70万元,可天一置业只答应支付20万元,称其余部分要由“权威部门”来解决。对此刘先生表示难以接受。他说,当初购房时,天一置业称如果购房户违约,到时要支付房价款万分之八的违约金。“当时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平等的合同,后来想到住宅地段不错,就在合同上签了字。现在,天一置业有限公司不顾我们购房户的利益,踢皮球似地把问题踢给所谓的‘权威部门’,太不负责任了。”

  精装修质量令人诧异

  业主陈先生还遇上了其他的头痛事。陈先生2006年10月购的房,钥匙到今年8月才到手,据此他坚持要求天一置业赔偿违约金,不料对方不但置之不理,他所购房屋的室内装潢还遭到人为破坏。日前,陈先生陪同记者来到“柳逸花苑”他的家里,陈先生指着卫生间的管道说,未拿到钥匙前,他带着一家人前来参观,发现卫生洁具是靓丽、结实的,热水管道也通水,柜子上的隔板也是完整的。可当他提出支付违约金的要求后,房子里的装潢面目大变:窗门的防风扣被人为拆除,热水管道被堵死,卫生间的马桶也被掉换。记者注意到,陈先生家卫生间的地面上,确实还留有马桶被拆后的水泥痕迹。就在记者采访时,另一位14楼的购房户也告诉记者,她家里的洗衣房竟没有冷水龙头,物业的人说是接错了管道。另外房间柜、卫生间柜的隔板全部被人为拆除,镜柜的门也拉不开。

  天一置业有限公司在告客户书中称:他们将“竭尽全力争取把“柳逸花苑”做成国内最高品质的极品楼盘而努力”。但许多住户称,“柳逸花苑”的精装修问题多多。该楼盘业主胡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房屋质量验收报告:8月20日她邀请宁波市天一公证处公证员胡海波和助理华丹,对她家的17楼住宅进行验收,结果发现厨房水槽下电线不安全、墙体开裂、有缝隙等质量问题达19处。

  开发商陈述延期原因

  记者手头上有一份天一置业有限公司于去年3月17日发给购房户的告客户书。其中称,延期的原因是“柳逸花苑”采用了好多项当前国际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新型建材和极为复杂高密度的管网布局等等,同时也有自身对工程进展的预见性存在不足。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天一置业有限公司企划部的叶女士。她说,造成工程延期的外部原因有三,一是小区安装变压器向电业部门申请,被拖延了4个多月;二是申请小区周边的道路建设,政府部门一直没有落实;三是土地的容积率问题,因土管部门和城乡建设部门存档资料有出入,又造成延期3个月。叶女士表示,这些都属于无法抗拒的因素。

  对于购房户提出的门窗防风扣没有安装问题,叶女士说,“柳逸花苑”的窗采取平拉和上开两种,是不需要安装的;即使有的住宅安装了,也是住户自行安装的。针对购房户胡女士请公证处的验收质量一事,她说,此事只有通过法院才能作出公正的判断。有关购房户对卫生洁具的意见,她说天一置业有限公司是严格按照合同附件的标准执行的,有关热水管道一事,他们在合同里就没有安装的条款,这是物业的事。叶女士说,针对购房户提出的违约赔偿事宜,他们会根据合同的承诺和政府行为造成的延期来合算时间,然后作出赔偿,购房户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

  宁波日报记者 朱和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