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天一广场附近 轨道交通施工挖断煤气管道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5 07:29:20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下午4时10分,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天一广场站施工时,挖掘机将一根直径为25毫米的煤气管道挖断。经过两小时的紧急抢修,险情被排除,天一广场30多家餐饮饭店供气没受太大影响。

  据了解,事发天一广场二号门靠中山西路一侧的公交车站旁。当时,一名挖掘机驾驶员在施工员的指导下平整日新街通道口处的路床。突然,地下冒出烟雾状气体,并散发出刺激的异味。驾驶员初步判断是煤气管道破裂,就立即向工程指挥部领导汇报。随后,消防、交警和燃气公司等相关部门火速赶到现场进行应急抢险。

  在现场的卖报员马师傅告诉记者,当时,他看到一股橘黄色的烟雾腾空而起,有四五米高。随后,施工人员立即采取措施,用一大堆碎石块和渣土将散发气体的地方掩盖起来,试图阻止气体的蔓延。

  几分钟后,市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领导赶到现场组织抢险工作。此次事故,消防部门出动三个中队、配备了专用可燃气体探测仪,并在泄漏点周边100米范围内用高压水枪对泄漏煤气进行稀释。同时消防人员还对过往市民手机通话、抽烟等行为进行了暂时管制,防止引发意外事故。

  交警部门共出动了80名警察,在城管人员的配合下,现场拉起警戒线,指挥车流人流通行。记者注意到,时值下班高峰期,但基本上没有出现道路严重堵塞情况。

  兴光燃气公司的抢险人员经过两小时的紧急抢修,到当天傍晚6时20分,管道被修复,天一广场恢复正常供气。

  据了解,这起事故主要是因为该段管线较为陈旧、挖掘机司机操作不当引起。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这起事故暴露出工程管理上的漏洞,今后,工程指挥部将举一反三,彻底排查正在施工中的所有管线,确保施工安全。

  宁波日报记者 杨绪忠 冯瑄 实习生 李佳 通讯员 童伟星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