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毛光烈强调:加快现代物流业提升创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5 07:29:19

  中国宁波网讯 从今年二季度起,宁波港口生产企稳回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昨天在宁波港集团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发展思路,加快现代物流业提升创新,确保宁波港口的领先地位、增长速度、优势品牌和优质服务。

  昨天,毛光烈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勇一行来到宁波港集团,实地考察了北仑港区三期集装箱码头操作流程总控室,登上集装箱轮船与外籍船长进行了交流。随后,毛光烈与宁波港集团的业务骨干座谈,详细了解市场开拓情况。下午,毛光烈又召开座谈会,听取宁波港集团及其战略合作企业,以及港口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

  今年年初以来,宁波港集团积极推进“强港工程”,围绕“保地位、保增长、保品牌、保服务”的“四保”要求,强化以经营为中心的各项举措,港口生产经营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1月至8月,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45亿吨,其中宁波港集团货物吞吐量1.7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55.6万标箱。

  毛光烈对宁波港集团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克难攻坚抓生产、保增长促转型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毛光烈说,面对危机,宁波港集团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加快结构调整,推进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同时加强与省内其他港口的合作,打造港口联盟,积极推进海铁联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下一步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毛光烈指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宁波港口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发展思路,加快现代物流业的提升创新,争取建设一流的现代港口物流集团。要在全球供应链中准确定位,实现低成本经营、高水平服务。既要立足当前保增长,更要着眼长远促调整,积极优化业务结构和市场结构,拓市场,促调整,抓转型,增优势,添活力,率先实现从传统码头经营向现代物流服务的跨越。

  毛光烈强调,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努力实现今年年初确定的“四保”目标;不断拓宽思路,加快内外市场的统筹开拓和一体化发展,一方面按照港口联盟的发展方向,将支线业务的深度开发与港口业务拓展结合起来,同时针对南昌、武汉、成都、重庆等重点城市推进集装箱海铁联运,积极开拓腹地;要强化创新,完善内外营销体系,在信息化平台基础上,探索“门对门”的多式联运体系;结合服务业基地建设和总部经济培育,努力拓展物流增值服务;重视转型提升,以信息技术、制度和人才为依托,推动传统经营模式向现代服务模式转型。毛光烈还希望港口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环境,为宁波港口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宁波日报记者 朱宇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