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江北563家规上工业企业均建立能耗数据库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5 07:29:19

  中国宁波网讯 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年耗电量减少300万千瓦时;采用先进工艺,年节省原料70多万元;发动职工为清洁生产出“金点子”,年节省成本150万元……通过对能耗数据库的科学分析,“江花玻璃”的节能减排措施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如今,江北区5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已建立类似数据库,今年1月至7月全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了两成,降幅居全市前列。

  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对节能减排的追求显得尤为迫切。因此,当江北区政府决定建立能耗数据库时,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回应。据了解,数据库一般每月更新一次。大至整个企业的电、煤、油、汽消耗量,小至一台机器的能耗,这些数据由专门的技术人员逐个审计、评估,并据此提出节能方案。

  数据库为企业设备引进和工艺改造提供了支持。“金田”从去年开始实施轧机变频改造、使用蓄热式热交换器等100多项创新项目,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开利刀片”对注塑机冷却水系统进行改造,年节水9000多吨,还节约设备维修费50万元。

  通过对数据库的分析,还使企业开展资源循环利用成为可能。目前,江北区的重点用能企业中,已有超过50%的企业实施了中水、废旧资源回用等资源综合利用措施。

  罗涟浩 叶 力 刁春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