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5 07:29:22

  最近三个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换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重点检查市人大一次、三次会议列入A类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B类件(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办理落实情况,整个过程通过听代表意见、请代表参与的方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促进办理工作质量。

  据统计,市十三届人大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2143件,其中2007、2008年两年提出1355件,2007、2008年两年答复列为A、B类件的达到992件。今年7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向全体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发出征集“回头看”检查活动线索,共收到代表24条反馈信息。市人大常委会把这24条反馈件转给相关部门,要求各部门进一步认真办理,落实当初的承诺事项。

  代表建议来之不易

  在“回头看”检查中,几乎每个受检部门都反映,这些年市人大代表建议质量越来越高,透过一些事情的表面现象,提出了许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建议。虽然办理的难度大了,但与部门工作贴得更紧了,是推动部门工作的重要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市规划局检查时,该局负责人盛赞市人大代表赵文琪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与管理的建议》,认为这件建议所提出事项不但有现实针对性,而且具有前瞻性,对规划工作很有帮助和启发。记者随后查阅了这件长达4000字的代表建议。它主要是针对当前地下管网铺设缺乏统一规划,造路的与铺地下管网的单位各干各的,造成马路常被重复“开肠破肚”的现象,提出了科学规划地下管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保证城市地下管道有序发展的建议。建议中还介绍了大量国内外的地下管网建设管理经验,足见代表花了很大精力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和资料查阅。

  市人大代表吴宗良所提建议的质量也受到各承办单位的交口称赞。吴宗良告诉记者,他对所提建议十分慎重,一般都会先进行深入调查、细致分析并听取专家或业内人士意见后才作决定。有一次,日月星辰社区群众反映,社区门口一到上下班时候交通就会特别拥堵,能否请代表提一条建议让有关部门在日月星辰社区门前道路上安装一个红绿灯?吴宗良立即与市交警支队进行了联系,市交警支队也很重视,马上派出人员去该处测汽车流量,结果表明这一带平时的汽车流量还达不到安装红绿灯的标准,但上下班时确实较拥挤。市交警支队当即表示,每天上下班时,专门派一名交警来现场维持秩序,保证路面畅通。于是,问题迎刃而解。

  正是人大代表的认真和执着,使得我市人大代表的建议质量逐年提升。

  部门千方百计落实

  今年7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的通知》后,各承办单位都对本单位承办的市十三届人大以来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回头看”。记者欣喜地看到,各承办单位在代表建议办理中,局级领导与人大代表的面商率大幅提高,其中市城管局、市建委等“代表建议办理大户”的局级领导面商率达到了10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办理好代表建议已成为各承办单位的重要工作。

  江北区27万名居民喝上水库水,这不仅是市政府为民办的一件大实事,也是有关部门采纳市人大代表建议后办的一件大好事。从2003年起,先后有4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要求市政府尽快研究解决这一问题。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各有关部门互相沟通,克服困难,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今年4月,随着东钱湖水厂到江北区的大口径输水管道的贯通和对江北区域陈旧输水管网改造的完成,宁波城区终于告别了自来水直接取用河网水的历史,居民喝上了优质的水库水。

  被誉为医疗纠纷“宁波解法”的《宁波市医疗纠纷预防处置暂行办法》的出台,也与市人大代表历年来的建议有关。从2003年到2007年,5位市人大代表相继提出5件建议,要求出台政策,依法处理医疗纠纷,建立和谐医患关系。这些代表建议最终得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促成我市出台了全国首部有关医疗纠纷预防处置的政府规章。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