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217项以职工名字命名的操作法叫响甬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5 07:29:21

  中国宁波网讯 “60位为宁波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周宁芝、竺士杰、金国民、徐辉、裘秀菊等在一线岗位上创出显著业绩的职工都荣登候选榜单。这些候选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他们都拥有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

  宁波让技术能手风光无限。据市总工会昨日发布的信息,目前全市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已有217项,这些凝聚职工智慧的技术成果已经成为叫响甬城的闪亮品牌。

  “所谓先进操作法,是指经过命名,由职工在本职岗位创造,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具有原创性、先进性、应用性的一种工作或作业方法。”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德伟介绍说。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职工技术创新的有效激励机制。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以工人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省委书记赵洪祝等先后就“宝新”的这一做法作出过批示,予以充分肯定。此后,“宝新”经验在全市遍地开花。

  2007年年底,我市出现了首批以职工名字命名的服务法,“宁芝品牌服务法”、“夏丽娟螺钉式服务法”、“樊宏斌三三临柜服务法”等5个服务法开始在甬城贸易金融旅游行业中推广。去年10月,在我省推出的首批以职工名字命名的操作法中,宁波工人自创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沈志栋设备工况比较点检操作法”、“晓栋排污操作法”等3项先进操作法名列其中。

  “对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中产生的重大技术成果、先进操作法,用发明人的名字命名,旨在推广和彰显职工的首创精神。”陈德伟说,江北区环境卫生养护中心保洁员徐辉尽管只是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但通过总结同行扫路经验,形成了一套“徐式扫地法”,并开始在全市环卫系统推广,说明扫地也能扫出名堂来。

  先进操作法的推广,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创业创新、岗位成才的热情。据市总工会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有37万名职工参与了各类技术创新活动,共提出合理化建议8.28万条,产生技术创新成果1.26万项。

  宁波日报记者 汤碧琴 通讯员 莫雄峰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