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热线
14号健身达人:飞檐走壁“跑酷”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15 11:26:1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一切围墙、屋顶都成为跑酷队可以攀爬、穿越的对象。 记者 陈锦源 摄
跑酷的动作难度和危险性非常大,常人切勿模仿。 记者 陈锦源 摄

  中国宁波网9月13日讯(记者 陈锦源)现代社会,部分人生活压力可能会较大,跑酷成为了一部分年轻人舒缓压力的运动。但是,跑酷的动作难度和危险性非常大,常人切勿随意模仿。今期特搜队搜到了宁波其中一支跑酷队,踊跃跑酷。

  跑酷即Parkour,诞生于80年代的法国。“Parkour”一词来自法文的“parcourir”,直译就是“到处跑”。当然在其中含义就是“超越障碍训练场”的意思。

  林洪雷本身是练习体操的,今天是第二次参与跑酷。他最先在央视的节目上看到过跑酷,随后加入了踊跃跑酷的QQ群,继而投机地加入了跑酷队。他说,跑酷是一项极限运动,是一种新的玩法。跑酷的魅力和这班朋友吸引着他,参与跑酷。

  今天踊跃跑酷选择了理工学院的矮墙作为训练场地,主要是出于动作需要考虑,以免妨碍发挥。矮墙虽说矮,但实际并不矮,大概有三米高。跑酷队一眨眼功夫,就跃上墙头了,真有点功夫片里的“飞檐走壁”的感觉。

  Parkour把整个城市当作一个大训练场一切围墙、屋顶都成为可以攀爬、穿越的对象特别是废弃的房屋这项街头疾走极限运动,非常具有观赏性。跑酷这项街头疾走极限运动,有点像Free-running,但它们的区别在于Free-running更讲求观赏性,而parkour是实用性。

  “感觉自己很拉风,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令我们自己满意。我们并不会为了出风头而令自己受伤。”踊跃跑酷队队长祝接潘说,每当他们在舞台上,大家都用摄像机给他们拍照,他们觉得很自豪。在安全的情况下,他们才会尝试一个新的动作。

  一般情况下,跑酷队的队员们都会装备充分,避免受伤。祝先生说,他们会准备一双好的运动鞋、运动裤,最好不要穿牛仔裤,还要准备一些云南白药等药品。因为,跑酷的难度和危险性很强,需要一些医药用品备用。

  据了解,Parkour是一个人移动技巧的提炼,要优美,要富有控制力,具备运动的高效性,同时进行自我的展现。这些目标要能在任何环境中实现。Parkour同样取决于体格的发展和提升,练得强、快、高效。简而言之,“跑酷”就是要健康。

  除了获得健康,跑酷同样可以训练队员们的配合能力。祝先生说,如果队员要做一个动作,往往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这时候,队友的配合就显得相当重要。举例说,一队员欲做一个类似三米墙后空翻等高难度动作,需要好几位队友在下面“待命”,以免站不稳而掉下来跌伤。

  正因为跑酷难度和危险性强,专业跑酷运动员都会受伤,跑酷队的队员们都呼吁社会人士切勿随意模仿,否则会出现安全问题。

  据知,跑酷时必须有着一个念头,就是想去尽可能地锻炼自己的体格,更加有效地避免受到伤害的结果。权衡利弊、评估危机,利用有效的技巧更安全地通过每一个障碍。环境不是重点,重点是精湛地掌握身体与环境的关系。

  相关资料:

   基本素质要求

  1.身体协调性很重要,也讲天赋。如果天生协调性好,那玩起跑酷起步是非常快的,但如果天生就不好,那就有点“麻烦”了,一定得花大工夫好好练练身体协调性。

  2.力量是不可或缺的东西,可以说,力量跟不上的话,永远只能停留在某个台阶而不能进步。肩部、臂部、背部、腹部,还有下肢的力量,要全面练习。

  3.弹跳不是一定必需的素质,但对跑酷有很大帮助。

  4.其实最重要的是,勇气!每个人都有恐惧心理,但事实往往是,越紧张,身子越放不开,越容易受伤。

  除了自己战胜心魔之外,还要到类似室内训练馆的地方练习,因为这种地方备有垫子,在练前空翻、后空翻、墙壁翻转时,不容易受伤。找到自信后,就可以出去实战了。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