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地下燃气管道挖破 天一广场停气一小时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15 12:54:09

稀释周边空气。

鸟瞰事故现场。 网友紫色小果/摄

  出事了

  昨天下午4点15分左右,消防车的警笛声突然响起,天一广场二号门外,地下燃气管道被挖破了。

  天一广场北侧的人行道上,正在修建一条临时疏导路面,是为轨道交通天一广场站施工做准备的。天一广场站的施工会影响中山东路的交通,疏导路面建好后,人、车可以从这里经过。路面修建不复杂,就是将原来的地面下挖几十厘米,再在上面浇上水泥。

  到昨天下午,这段路面大部分已经修建完成,只剩下东侧的一段还在施工,约有100多平方米。就是在这个位置,燃气管道被挖破了。

  记者赶到现场时,一台挖掘机停在路面上,路面已经下挖了几十厘米。旁边,几只消防水枪正在喷水稀释空气。

  事发地点都是泥浆、碎石,看不清被挖破的管道在哪,但能闻到燃气味。

  出事位置往北10多米,就是公交车站。站旁一名报摊摊主说,当时,那台挖掘机正在作业,铲子提起来的时候,管道被挖破了,灰白色的气体蹿起2米多高,铲子又赶紧放下,压在了破口处。随后他就闻到了浓重的燃气味,赶紧跑开了。

  据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昨晚通报,当时,施工人员正在用挖掘机平整路床,沿地面水平方向作业,标高在原地面以下25厘米左右,因突然看到地下冒出烟雾状气体,闻到异味,初步判断为燃气管道破裂,立即向项目部领导报告,项目部立即电话通知市轨道工程建设指挥部、消防、交警、燃气公司等相关部门。

  抢时间

  消防队员用消防水枪稀释了许久,可燃气管道并未关闭。据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天一广场内燃气用户的影响。他们说,等所有抢修准备都完成后,再停气,并在最短时间内抢修完毕。

  下午5点半左右,这段燃气管道被关闭。消防队员立即用可燃气体检测仪,对管道被挖破处的燃气浓度进行检测,又用水枪稀释了几分钟。

  一切准备就绪后,抢修开始。挖掘机在轰鸣声中开始工作,将管道破损处的泥石挖去,边上不断有人提醒“小心小心”!不一会,破损的管子露了出来,这根管子

  直径有2厘米多,有一段已经折断。一位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说,这叫凝水管,接在主管上。这条管道与输送天然气的主管联通,原先是用来排水的。

  抢修人员迅速将折断的管子去掉,然后将管子封住。晚上6点多,抢修完成。此时,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天一广场的物业,逐个给广场内停气的用户打电话,告诉他们管道已修好,很快将恢复供气,请他们做好准备。工作人员说,这主要是为了防止有些用户在刚才停气时,没有关闭阀门,一旦恢复供气,出现意外情况。晚上6点20分,阀门打开,供气恢复。

  有影响

  尽管抢修顺利,但近一个小时的停气,还是给天一广场内的用户造成了影响。

  石浦天一酒店的谭经理告诉记者,停气的这段时间,正是客人来酒店用餐高峰期,他们为此回绝了许多客人,起码有二三十桌。通常情况下,一个晚上,来酒店用餐的客人有三四百桌。不仅如此,因为临时停气,也影响了上菜,他们只得耐心向客人解释。还好,客人们大多表示理解,这让他们松了一口气,否则局面难以收拾。

  谭经理说,事后他们了解到,事故4点多就发生了,到5点半左右才停气,部门如能提早发出停气通知,他们酒店就能早作准备了。

  险情也给交通造成了一定影响。由于地处繁华地带,为了确保安全,东起日新街,西至天一广场一号门,都拉上了警戒线。一开始,连附近公交车道也被封闭了,让不少乘客苦等。不过,交警的疏导工作开展得非常迅速,整个险情处置过程中,记者未发现中山东路上有车辆拥堵现象。在现场,城管人员对事故情况进行了调查,协助民警维持秩序。

  至于事故的具体原因,昨晚7点多有关部门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总工程师朱瑶宏说,燃气管道在路面上都有明显的标志,但挖断的不是燃气管道,而是燃气管道上面的凝水管,这种管子按照正常情况是要伸出地面的,可在该处却被天一广场的地砖遮住了,位置并不清楚。这事还是暴露出管理上的漏洞。

  事故发生后,宁波市市长助理、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林静国在现场召开了紧急会议,指示安监部门立即展开事故调查,要求彻底排查施工区域的所有管线,确保施工安全。

  宁波晚报记者 姜恒 吴明京 通讯员 童伟星 祝云港 金杰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