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新房装修一年甲醛仍超标 装修公司赔1万元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15 12:54:09

  中国宁波网讯 新装修好的房子,室内空气质量不好,这是比较常见的。但装修好后过了整整一年时间,房间里的空气仍然刺鼻难闻,这事就让人无法忍受了。最近,消费者董先生据此把一家装修公司告到了工商12315。

  据董先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去年上半年起,由于自己要去北京工作一段时间,他把一套位于天一家园的房子全权委托给市区某知名装修公司装修。按当时计算,该装修公司包工包料,董先生共需支付装修费十万元左右。装修最终于2008年8月20日竣工。一个多星期后,已经回到宁波的董先生和家人一起入住这套装修一新的新房,当时,董先生就觉得室内空气难闻,他和家人常常感到呼吸道和眼睛不舒服。对此,董先生向那家装修公司提了出来,但装修公司称,房子刚刚装修好,有些气味比较正常,时间长一些就会好的。董先生也就没有进一步追究。

  然而,时间一天天、一月月地过去,尽管董先生和家人采取了多种措施,这套新房室内的刺鼻气味仍然挥之不去。今年夏天,随着天气转热,董先生发现卧室内的空气越发难闻,无奈之下,晚上董先生只得和家人一起睡在气味相对较小的客厅里。对此,董先生又多次向该装修公司反映,却一直没有结果。

  无奈之下,今年8月中旬,董先生特地花了300元请来了宁波绿创环境检测治理公司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显示,董先生这套新房的空气中甲醛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空气质量被判定为不合格。据董先生称,他同时了解到,这套新房空气中甲醛超标情况之所以一直存在,房子卧室里的衣柜等固定家具所用板材质量不好是主要原因之一。要做室内空气污染治理,至少需要3000元,这种治理方法,也只能起到短时间的作用,并不能彻底控制板材中的不良气体挥发。

  “记得当初,这家装修公司的人买板材时还说这板材是名牌产品呢,没想到质量这么差!”气愤之下,董先生向工商12315投诉。鄞州工商分局直属工商所介入进行了调解。在事实面前,装修公司最终同意赔偿董先生1万元。双方同时商定,由消费者负责购买环保油漆,装修公司派油漆工人对这套住房的那些有气味的固定家具重新油漆(主要是板材裸露部分)一遍,试图封住这些板材中的甲醛气味。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通讯员 鄞商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