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中小学生有了气象课本 收录气象谚语上百句
稿源: 钱江晚报  | 2009-09-15 13:35:15

  “喜鹊枝头叫,出门晴天报”,“日落乌云涨,半夜听雨响”,“东风不过晌,过晌嗡嗡响”……

  上百句宁波本地气象谚语,现在都可以在《气象探秘》这本书中找到。如何准确预测地震?台风来了怎么办?下冰雹了,一个人在外面怎么找个保护伞?这些问题也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以前我们的气象课教材都是手写的,文印室印好发给每个学生”,高桥中心小学的科学老师陈可伟说,从去年开始,高桥小学每周三都有一节气象课,没有教材成了一个大问题,老师和学生都希望能有一本自己的教材。

  今年8月初,宁波鄞州高桥中心小学的老师终于拿到了自己的气象教材《气象探秘》。这本书是由高桥中心小学茅晓辉、陈可伟老师和鄞州气象局工作人员一起编写的,书里全面介绍了我国气候特征、气象灾害,还有观察天气现象、天气预报、怎样防灾减灾等气象知识,是宁波市第一本中小学生气象科普教育教材。

  宁波受台风、暴雨、雷击、干旱、冰冻、雪灾的侵袭十分频繁,《气象探秘》还根据宁波本地的气象特点,用通俗的语言专门介绍了“洪水来势汹涌如何防”、“热浪袭人防中暑”、“防备暴雨的暴脾气”等应对自然灾害的办法。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