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将全线通车运营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9-16 00:13:17

工人在西堠门大桥上紧张施工

桃夭门大桥

金塘大桥

  昨天上午,舟山市召开长三角媒体通气会。到昨天,连接镇海与金塘岛的金塘大桥、连接金塘岛与册子岛的西堠门大桥桥面沥青铺装和索塔、锚碇涂装已全部完成,钢护栏、风障安装也已基本完成,加上此前已通车的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历时10年之久的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全线将在年内通车运营。届时,宁波人驾车到舟山,在途时间只需要1小时左右。

  中国规模最大道路联络工程

  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杭州湾环线联络线,由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5座跨海大桥及连接线组成,起于舟山本岛,途经里钓、富翅、册子、金塘四岛,跨越6个水道和灰鳖洋,在我市镇海炼化厂附近登陆,全长约50公里,另加宁波连接线4.143公里,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道路联络工程。

  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投资概算115亿元,其中省交通投资公司投资51%,舟山两家公司投资25%,宁波两家公司投资24%。“有了这个连岛工程,我省全力打造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才能进一步深化发展,在金塘岛建设集装箱物流基地的规划才能落实。”

  10级以下大风不会封桥

  在连岛工程5座大桥中,西堠门大桥最为特别,它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世界上首座分体式钢箱梁悬索桥,跨径长度达到1650米。

  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副指挥张胜利介绍,游客在通过西堠门大桥时稍微细心点就可以发现,桥面是“双幅”,来往车辆并不在一个桥面上,“这样可以防止无序的台风从海面向上对桥面造成影响。”同时,桥体两侧都设有国内独一无二的“活动风障”,这种风障全桥设有956个,每个都有独立的电机带动,在无风时放下,有风时将风障升起改变风的方向,风特别大时再将风障放下。张胜利说,有了这个风障,西堠门大桥可以抗住17~18级台风,10级以下台风通车根本没有问题。“西堠门大桥都这样,其它4座桥梁10级以下台风更没问题。”

  5座大桥捆绑收费 鸭白线继续运营

  “连岛工程通车后,收费是否会比鸭白线过渡便宜?”舟山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桃夭门大桥的收费站将撤销,这5座大桥将实行捆绑收费,具体过桥总费用正在委托上海一家研究所核算。

  另外,舟山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贝璐国表示,连岛工程通车后,鸭白线将继续运营,这样可以给车主以更多的选择。

  ■记者体验

  陆路比水路快得多

  在舟山的两天里,记者充分感受了陆路、水路两种方式在途时间的巨大差异。

  昨天上午通气会后,舟山方面安排记者到连接线实地感受。9:45左右,记者乘车从舟山市行政中心出发,由于是走城区道路,一路红绿灯较多,约25分钟后到达岑港大桥。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3座大桥一座接着一座,开车走完不到5分钟。经过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时,由于桥面还有一些零星施工,所以车速较慢,但车到金塘大桥中心时,也只花了15分钟左右。据介绍,金塘大桥设计时速是100公里,正式通车后,走完连岛工程只需要半小时。

  对比公路的快,马上就能体会水路的慢。昨天16:00,记者从朱家尖返回,17:10到达鸭蛋山码头,6个候渡通道都停满了车,一等就是1个小时,而轮渡又开了50多分钟,到达报社已是20:10了,路上花了4个多小时。

  ■交通指南

  驾车去舟山可以这样走

  连岛工程通车后,舟山还将围绕对接大桥完善大桥沿线路网布局,加快交通路网、枢纽建设。与之对应的是,宁波方面与大陆连岛工程相接的路网也还在建设之中。

  “宁波连接线将在本月25日左右实现贯通。”连岛工程宁波连接线指挥部吴副指挥告诉记者,宁波连接线起点是金塘大桥终点(镇海炼化厂西侧),以高架桥的形式沿庄俞公路,与绕城高速公路东段十字交叉,并设蛟川枢纽互通立交。终点在规划镇海新区主干道北侧,与东外环城市快速路顺接。整个连接线以桥梁工程为主,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长4.143公里。

  连岛工程通车后,往来宁波舟山的汽车有两种方式进入宁波路网,再分流到各地。第一种是通过地方公路,即直接和镇海的庄俞公路和骆霞公路相接,再通过这两条公路分流到北外环和329国道,第二种是通过高速公路即绕城高速东段。不过,由于绕城高速东段正在建设中,完工之前宁波连接线只能连通地方公路,也就是说短时间内宁波人要走连岛工程去舟山,必须从庄俞公路和骆霞公路上连接线。

  ■相关新闻

  舟山将新建1万个停车位

  “连岛工程的开通,将给舟山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舟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毛建涛说,大陆连岛工程的开通将凸显短线旅游的优势。

  他表示,从旅游心理学来说,单一交通工具4小时在途时间是极限,超过4小时就意味着要在途中用餐,而在途中用餐则意味着会有价格高、服务差、选择少等问题,这都是旅客不愿意经历的。连岛工程通车后,宁波到舟山只需要1个多小时,就像在城区周围转了一圈,游客到舟山游玩之后当天可以返回。

  “最重要的是,连岛工程解决了游客的心理问题。”毛建涛说,以前宁波人到舟山,出行前总要担心天气问题,如果有雾、起风,都会犹豫,担心受阻。“除了极端天气外,连岛工程基本上可以让宁波、上海的游客‘全天候’出行。”

  “一般游客都喜欢尝鲜,估计11月中旬后,舟山旅游会出现井喷,这些游客大部分将是宁波人、上海人。”毛建涛说,目前他们正在抓紧建设相关服务设施,因为有很多宁波人会驾车过来,所以舟山已经着手在各景点新建1万个停车位,10多个汽车旅馆。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