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高速计重 车辆时速不超8公里通过称重最准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6 07:38:49

  中国宁波网讯 我省高速公路新收费标准将于10月起实施。笔者昨天从市质监局了解到,高速公路计重收费装置检定任务已提前完成,为计重收费奠定了技术基础。

  市计量院工作人员共对59台计重收费装置进行了检定,涉及到17个收费站。专家介绍说,这种计重收费装置,学名为“动态轴重自动衡器”,其与静态称量整车重量的计重装置的区别在于,能称量行驶过秤台的汽车轴重,通过累计轴重来计量整车重量。

  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每个收费通道都安装有一个秤台。秤台长约4米、宽约30厘米,横卧于收费通道路面,与路面基本齐平。当车辆驶过时,秤台下的传感器能瞬时采集每个轮轴的重力数据,经电脑软件计算合成,汽车的重量能直接显示在收费系统的显示屏上。

  以普通小轿车为例,全车共有4个轮胎,分前后两个轴,秤台分别测量前轴、后轴重量,相加后就得出整车重量。我市高速公路安装的这些动态轴重自动衡器最多能称16个轴。

  车的行驶速度是否会影响称量准确度呢?专家说,车子以8公里以下时速通过秤台,称量结果都比较准确。据了解,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在实行新收费标准时将会设定一个过秤限速,时速限制在8公里以下,以确保车辆称重准确。

  宁波日报记者 周骥 通讯员 吴婧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