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特色农机余姚农村显神威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6 07:38:49

  昨日上午8时,余姚泗门镇夹塘村热闹非凡。来自四邻八乡的村民把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围得水泄不通。示范园区的负责人扯开了嗓子说:“种植蔬菜是个高强度的体力活,要做到全程机械化在过去恐怕仅是说说而已,但现在已经付诸行动了。”

  9时半,在示范场地上,蔬菜移植机、激光平整机、微耕机、复式作业机等新式田园特色农机发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它们在操作手的指挥下“各显神通”。最吸引农民眼球的是一台来自日本的蔬菜移植机,只见一个工人先将葱苗放在车上的容器里,随着机器的发动,下面的四张“机器手”有条不紊地将一根根葱苗插在地里。不到5分钟,地里已是绿油油的一片了。

  在复式作业机的演示现场,农机手轻轻启动开关,作业机就如同脱缰的野马,“踢”得地上尘土乱飞,不一会儿,地上就出现一条深深的垄沟。据了解,这种复式作业机每小时可以开沟起畦6亩至10亩,是人工开沟的数倍。“这个家伙真厉害,有了它,就可以把锄头扔了。”一位农民的话引起一阵笑声。

  市农机局负责人李强说,今天展示的一批新型农机,是这几年我市在各地农村大力推广的特色农机,也是今后发展农业的一个亮点。至今,全市已累计示范推广新型高效特色农机3320台(套),其中,蔬菜移植机、果蔬加工机、秸秆粉碎机等新机具均是首次列入补贴推广范围,受到了广大农机手及种粮大户的普遍欢迎。

  除了示范田现场演示,在余姚泗门镇400米长的公路上,国内生产农机的企业还摆放了各种机械。70岁的农民许锦标大伯说:“像这样大张旗鼓地宣传农业机械化,在我的记忆里还是头一遭哩。”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