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海祭典礼 海峡两岸渔民携手感恩大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6 07:38:52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第十二届中国开渔节在素有“浙江第一渔村”的象山石浦东门渔村举行了一场盛大的祭海典礼。百余名来自台湾台东县的渔民,与数千名象山渔民一起,携手共同感恩大海。

  昨天,面朝大海、山顶耸立着的妈祖像的东门渔村门头山上,黄色的祭海祈福旗帜迎风猎猎,人如潮水。下午2时,在庄重肃穆的氛围中,一阵激昂的号角冲天而起,祭海典礼开始了——来自海峡两岸的渔姑率先登场,她们抬着花篮到达妈祖神像前,先向妈祖三鞠躬,再向大海三鞠躬。接着,海峡两岸的渔民代表,手捧燃着青烟的高香,缓缓拾级而上,紧随其后的全体祭海人员,抬着五色果实、五谷,手捧美酒,鱼贯走到祭台上,向大海三鞠躬,向海神妈祖像敬献花篮……

  祭海典礼在震耳欲聋的礼花和鞭炮声中落下了帷幕,但精彩的活动仍在继续,一支支来自当地渔村的鱼灯队、舞龙队、马灯队纷纷登场,渔民们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一年一度属于自己的盛会。

  又讯“安澜赐福”、“八仙过海”……昨晚在象山石浦渔港隆重举行的妈祖巡游暨烟火大会上,一艘艘被各色灯光装扮得各具特色、各有主题的渔船,与岸上成千上万的观众欢快互动,表达着渔家对开渔后丰收的期盼。

  王量迪 丁 华 孙建军 陈光曙 张 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