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文化产业 破浪前行 宁波推动文化大发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16 07:38:54

  没有刻意的宣传,没有华丽的噱头,36集长篇连续剧《北风那个吹》却红遍大江南北。自今年年初在北京开播以来,该剧屡屡在全国各地拔得收视头筹。小成本的《北风那个吹》凭借生动的对白、精巧的编排、可爱的人物形象,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日前,《北风那个吹》荣获第27届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二等奖。

  《北风那个吹》是继《至高利益》、《天地粮人》等一批优秀电视连续剧后宁波广电集团出品的又一精品力作。它在市场上的成功是我市影视业发展的一大飞跃,标志着作为文化产业核心层的宁波影视业正在逐渐做大。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文化产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按照做大核心层、做强外围层、做优相关层的要求,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升级,逐步形成了现代传媒、演艺、会展、影视、文化旅游、动漫游戏、包装装潢印刷业、文化用品制造业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

  据统计,至2008年年底,全市共有文化经营单位2.11万家,比上年增长11%;完成文化产业总产出546.5亿元,比上年增长6.7%;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36.33亿元,比上年增长2.5%。

  有关专家认为,宁波文化产业在金融危机面前的出色表现,一方面是文化产业“反周期”逆势上扬的结果;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它是政策效应及发展积累的一个展现。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和宁波市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使文化产业的后发优势逐渐显现出来。

  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投入保障有力

  宁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资本优势,政府的主导作用是关键,政策的引导与扶持至关重要。

  “十一五”期间,我市敏锐而及时地抓住了国家文化产业战略布局为宁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的历史性机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行扶持和引导。先后制订出台《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推进文化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并确定在“十一五”期间设立3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贴息、补贴、奖励、政府采购等方式,扶持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2008年9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升级”战略,进一步推动宁波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市)区也积极建立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国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民营文化产业成为主力军

  近年来,为解决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短板”现象,宁波加快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一批大型文化集团,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创新。通过建立集团化管理和运行机制,推行资源整合重组,实施多元化发展,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播电视集团两大国有文化集团的竞争力和总体实力稳步提升。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总资产和总收入由2003年的7.54亿元和4.16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17.91亿元和9.57亿元,宁波广播电视集团由8.72亿元和2.55亿元增长到17.01亿元和5.14亿元,均实现了成倍增长,焕发出勃勃生机。

  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不断深化。市歌舞团在改革后,活力得到不断拓展,经营收入从改革前的年均100余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1506万元。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称赞宁波市歌舞团“在文艺院团改革方面闯出了一条路。”

  宁波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民营经济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雅戈尔集团参与东南商报的改革,利时集团参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和浙报集团三江印务公司的改革等,取得合作共赢。海伦钢琴成为首家进驻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亚洲钢琴品牌,并被丹麦王室选为专用钢琴品牌。

  创意产业渐成经济新增长点

  创新成为文化产业动力之源

  宁波的创意产业虽然基础薄弱,但近年来随着政策对创意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在工业设计、影视动漫等产业的带动下,打造了一批有一定规模的创意产业基地。

  我市最大的创意产业基地——和丰创意广场总用地面积约8.5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额达34亿元,预计于2011年9月底竣工。目前,7000平方米的先期体验区已经开园,已吸引国内外23家工业设计及文化创意类企业入驻。

  目前,海曙的“新芝8号创意园”、江东三厂服务外包基地、江北的“财富创意港”、开发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等一批文化创意基地在短时间内形成一定规模。“财富创意港”去年还荣获第三届创意投资榜“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创意基地”称号。这些创意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宁波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乘着创意的翅膀,以动漫业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开始腾飞。

  2008年,宁波大剧院尝试与奥地利制作方合作创作音乐剧《茜茜公主》,从2008年11月起开始在全国巡演,目前已经收回投资成本并开始赢利。这种合作方式,为国内剧院提供了改变经营模式的范例。

  短评:全球化时代,文化竞争是核心竞争。而文化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就是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文化产业以其极强的传播力、渗透力和影响力,日渐成为增强城市软实力的主要支撑性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和重要抓手。近日,国务院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第一次对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的规划。它的制定,标志着国家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创新文化产业的组织结构,推进文化领域资源整合,打造若干一流的文化产业“航母”,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水平,增强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