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祭海典礼感恩海洋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09-09-16 09:22:27

 

(记者 蒋曼儒 摄)

  昨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开渔节祭海典礼在浙江渔业第一村——东门渔村的古天门山举行。

  下午2时左右,全场肃立,司仪高声宣布:“第十二届中国开渔节祭海典礼开始。”石浦镇镇长孙文明被聘请担任祭海主祭人。

  主祭人面对大海恭读祭文:“鸿蒙初开,沧海在先。一碧万顷,茫无际涯。沉浮明月,辉耀星汉。伟哉大海!生命之源……”主祭人和副祭人市带头船老大奚海泓、台湾台东渔业协会理事长柯秋成一起向妈祖像敬献花篮。随后,县带头船老大、各渔村渔民和老渔民代表相继上高香。紧接着,向大海、妈祖神像敬五谷、五果、三牲等。60名渔家汉子高举海碗向大海、妈祖敬酒喊颂:“一敬酒,感恩海洋;二敬酒,波平浪静;三敬酒,鱼虾满仓。”悠扬空灵的舞乐响起,30名渔家小伙和姑娘满怀虔诚跳起了祭舞……

  最后,当地的鱼灯、马灯、百兽灯欢快地舞了起来,东门船鼓震天响,把祭海活动推向了高潮。(记者 何幼松)

【编辑:沈严】